Q:請問牛樟芝可以控制肝硬化嗎?

A:

市面上許多牛樟芝的產品都號稱牛樟芝具有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對抗肝癌有非常明顯的療效強身滋補,調整體質.以下提出我個人的看法:
據研究發現牛樟芝擁有非常強的保肝解毒功能。適量的牛樟芝菌絲體發酵過濾對肝臟生理機能具有正面的影響,可降低肝臟纖維化及變性程度,增加肝臟與紅血球中GSH含量及增加抗氧化酵素活性,降低肝臟脂質過氧化程度,而有利於體內氧化壓力的下降,達到保肝效果。另外,其多醣體,具有抗B型肝炎病毒的作用,且均無細胞毒性。 因樟芝含有豐富的高分子多醣體及三萜類化合物,所以對於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對抗肝癌有非常明顯的療效。這些研究足以證實對已有肝硬化或肝癌的患者具有肝臟保護的效果,但並非任何人都可以服用或拿來預防保健,因為此藥性寒,所以才對肝炎發炎期或初中期的肝癌患者有效.若是拿來預防或是肝癌末期的患者本人是不太建議的.前面有些廣告宣稱牛樟芝具有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對抗肝癌有非常明顯的療效強身滋補,調整體質.這個觀念就有些問題.以預防保健來說,以如此性寒的藥物是不可能會有強身滋補的功效的,除了初中期的炎症期樟芝可提供不錯的保護作用外,末期癌症患者因抵抗力不足,若以此性寒藥物治療,可能會造成患者元氣大傷.故並不是研究報告中說有效,就真的絕對沒問題,還要看疾病的病程來決定,最好還是找合格的中西醫師來評估.

2007-08-06 09:22:5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