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以目前所知,Coenzyme Q10與其他藥物是否有交互作用?

A:

目前Coenzyme Q10與藥物的交互作用資料如下:
1. Co Q10與降血脂藥-statin
Statin類降血脂藥物,抑制HMG-CoA reductase的作用以降低膽固醇的生合成,同時也降低Co Q10的合成。其他的降血脂藥物如cholestryamine與fibrate,則不會影響Co Q10的血中濃度(Ghirlanda et al., 1993)。因此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患者可另外補充Co Q10。

2.Co Q10與降血糖藥
Co Q10與口服降血糖藥如acetohexamide、glyburide、phenformin、tolazamide等一同服用,會抵銷Co Q10的吸收與降低血中濃度。

3.Co Q10與抗凝血劑—warfarin
Co Q10的結構和維他命K相似,所以可能具有促進凝血之藥理性質;而Co Q10在體外試驗中已被證實具有類似維他命K的性質。目前已有病例報導Co Q10和warfarin間的交互作用。
丹麥的Landbo 等人於1998年發表文獻,一位72歲的老太太因服用Co Q10造成warfarin的療效降低,但在停止服用Co Q10後,隨之warfarin的抗凝效應就逐漸恢復。Spigset等人1994年發表一位68歲老先生的病例報告,患者曾因患有肺和腦栓塞的病史而以warfarin控制病情,六年的用藥期間INR(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維持在正常值2-3之間,而後因使用Co Q10一天兩次,每次30mg,約二個禮拜後卻發現INR下降至1.31。其他的案例報告包括一位72歲的老先生,因服用warfarin後又併服劑量未知的Co Q10造成過低的INR值。
上述幾個案例皆因服用Co Q10而使得INR降低,而在停用後INR值隨即逐漸恢復正常。故Co Q10因具有造成血栓併發症的危險性,所以病患應避免同時使用warfarin與Co Q10,但是若已合併使用,則應立即停止使用Co Q10以免造成不良效應。

4.糖尿病患者服用Co Q10可降低insulin需求量
Singh等人1999年在研究中指出Co Q10可以抑制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改善胰島素作用、降低口服藥物的劑量。然而Co Q10主要在肝中代謝,並經由膽道排出,肝功能不良或膽道阻塞的病人使用Co Q10前最好先徵詢醫生的意見。

參考文獻
Ghirlanda B, Oradei A, Manto A. Evidence of plasma Co Q10 reductase inhibitors: a double 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J Clin Pharmacol 1993;33:226-9.

2007-10-14 08:17:2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