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孕婦服食維他命A會產下畸形嬰兒是真的嗎?

A:

孕婦服食維他命A會產下畸形嬰兒,這個說法有待商榷。
孕婦攝取過量維他命A確實會導致畸胎,包括:腦積水、腦神經機能障礙、頭小或臉部畸形、心臟隔間缺陷等症狀。
所以,凡生育年齡的婦女服用與維他命A有關藥物時,例如治療青春痘的維他命A酸時,醫師都會警告患者必須防止懷孕,並且確認患者沒有懷孕才可以服用此藥,如果患者想懷孕,必須提早一個月停藥。
可是,缺乏維他命A,對胎兒的發育和母體的健康都不良。因為,眼睛視網膜內的柱形細胞在合成視紫紅光(感光色素)時,維他命A是不可缺少的成分。
皮膚、骨骼、牙齒的發育、體內類固醇激素的合成都需維他命A。缺乏維他命A會引致角膜軟化、夜盲症和乾眼症,幼童缺乏維他命A會失明。
「孕婦服食維他命A會產下畸形嬰兒」的說法,是不精確的。孕婦對營養素的需求比一般人多,所以許多婦產科醫師在衡量孕婦的健康情況後,建議她們補充孕婦專用維他命,其中也包含維他命A。
在這裏引述一位曾經是加拿大藥師,提供渥太華健康與福利會1990年建議國人每日攝取營養量,其中維他命A的資料如下:
0~1歲400微克(1,330IU),2~12 歲400~800微克(1,330~2660IU),13歲~成年人800~1,000微克(2660~3,330IU),孕婦900~1,100微克(3000~3,660IU)。
缺乏維他命A者的治療量:10,000~30,000微克(33,300~99,900IU),必須由醫師開處方才能購買。
每日服用高於10,000微克便會慢性中毒,症狀包括腦髓壓力增加、皮膚呈多鱗片狀、皮膚發癢、骨骼增厚、指甲頭髮起變化。急性中毒症狀包括頭痛、不安、惡心、嘔吐、唇炎等。
通常,生活在已開發國家的健康居民,日常均衡的飲食不致有營養不良。混合多種類食物的膳食足夠提供每日所需的營養素。
可是,由於生活型態、工作壓力、慢性疾病、個人生理狀況不同,有些人需要補充維他命。例如素食者、減肥節食、消化吸收不良的人會缺乏維他命A,其實這些人同時也會缺乏其他維他命。
選擇購買維他命的原則,以綜合維他命比較好,除了醫師為治療的需要指定某一種維他命外,任意服食單一的維他命容易引致中毒。
孕婦服食專用的多種維他命不至於引起畸胎症,然而服用單一過量維他命A時是會引致畸胎症的。

2007-10-17 10:42:0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