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植牙需注意的禁忌症 (contraindication)

A:

種植人工植牙的絕對禁忌症,其實相當的少,通常能進行拔牙狀況就可做人工植牙了。但是,對於因為心臟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腎臟或肝膽疾病而生命有限的患者,仍然是不適於接受種植人工植牙治療的。除此之外,顧及手術麻醉的風險及傷口癒口的能力,下列的情況也是人工植牙在醫學上的禁忌症 ( Medical contraindications):
A. 心臟疾病
B. 骨骼、內分泌或血液系統的系統性疾病
C. 風濕性疾病 (Rheumatic diseases)
D. 肝硬化
E. 過敏狀況 (Allergic conditions)
F. 免疫功能障礙
G. 腎臟炎(Nephritis)或腎臟病變 (Nephrosis)
H. 可疑的病灶感染
I. 智障或精神狀態不佳難以照顧自己的人(精神疾病、毒癮、藥癮或酒癮)

除上身體的狀態是否合適之外,口腔的環境也必須合適於植體的植入。因此,基於牙科或口腔的禁忌症則包括:
A. 顎骨之骨質不佳
B. 張口困難(顎關節疾患、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C. 顎骨缺陷(骨內腫瘤或囊腫)
D. 植牙區之解剖位置不良 (近下顎神經血管叢或上顎鼻竇腔)
E. 缺牙區顎骨之高度與寬度不足
F. 缺乏口腔衛生的動機

某些禁忌症,可以經由適當有效的方法來改善,使之合乎人工植牙醫療的條件。因此,當我們依據適應症與禁忌症的條件來慎選病患時,我們同時也要對能夠改善這些禁忌症條件的方法與技術,有相當充分的瞭解與掌握,這有賴臨床醫師多多吸收牙科體醫學的發展新知。如此,我們才能夠協助更多的病患,來享受現代人工植牙醫學進步所帶來的福音。

2008-03-24 15:57: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