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三十九=表皮與真皮的化學污染?還有排除反應?=一位非常聰明的格友問題

A:

問:有些問題想請教醫師:
? 關於排除反應,若使用少量多餐的洗臉方式,會不會讓症狀減輕,並達到更好的效果呢(我從七月開始一天洗四~五次臉,有時更多;並搭配PGA敷臉,病情算滿穩定的。到另一診所回診時,醫師還蠻驚訝的,因為我還沒使用到酒糟的藥物)。
? 「圖三:左臉頰表皮,當日治療前;可見明顯無菌性水疱以及一些閃光感覺的藥物反應」<=為何閃光反應會是藥物呢?而不是老廢角質或其他?
? 請問臉部真皮正常的照片看來會是如何呢?因為我實在搞不清楚所謂霧狀沈積跟沒有霧狀沈積有什麼差別?
? 以這次案例來說,他使用瑞昇療程算滿久的了,毛孔應該算暢通,為何排除物質會推積在毛孔造成如此激烈反應?
? 若這些可怕的症狀是排除反應造成的,就是說排除的物質是刺激性的,為何當初使用時都沒問題,排除時卻造成激烈反應?
? 若排除物質是藥物,有些藥物像類固醇,據我所知它的分子很小,應該很容易就代謝掉。為何會停留這麼久?
我想更了解,麻煩醫師了,謝謝~
另外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產品,感覺跟瑞昇的理念蠻接近的,僅供參考~
目前在醫師關照下,酒糟漸漸穩定了,感謝醫師…
答:這位格友從來不曾來過極緻,靠著這個部落格的一些觀念,以及自行購買瑞昇PGA的使用,「據說」酒糟有漸漸改善的現象。
在開始回答之前,我必須聲明一下:瑞昇PGA只是一個表皮幫助的產品;經過了十多個月的經驗,我們確定瑞昇PGA可以幫助表皮的恢復過程,最近搭配高效保濕修敏精華乳之後,我們甚至發現有些朋友出現淺層排除反應(我在這兩天會整理上來)。
但是真正酒糟/敏感性肌膚的朋友會發現,使用瑞昇PGA之後,表皮的乾燥會獲得滋潤,癢感也會因此減少;但是真皮偶而不可控制的泛紅,基本上只能得到些微的改善。
這就是酒糟與敏感性肌膚治療初次報告(單純表皮改善案例報告)與酒糟與敏感性肌膚治療初次報告(表皮真皮治療案例報告)這二篇文章的差異所在。
「關於排除反應,若使用少量多餐的洗臉方式,會不會讓症狀減輕並達到更好的效果呢?(我從七月開始一天洗四~五次臉,有時更多;並搭配PGA敷臉,病情算滿穩定的。到另一診所回診時,醫師還蠻驚訝的,因為我還沒使用到酒糟的藥物)」=>我不知道「少量多餐的洗臉方式,會不會讓症狀減輕」,但猜測是「不會」。
原因?排除反應一般都認為是真皮層內發生的作用,至少有2mm的深度。即便是強力而不正確的洗臉方式,深度都很難大於0.002mm(角質層後度的十分之一)。換句話說,依靠洗臉行為作為排除反應的輔助治療,幫助應該不大(「應該」指的是猜測)。
另外,考慮多次洗臉的過度清潔風險,這樣的行為我們很擔心...您知道,極緻是「皮膚專科診所」,所有我們「提倡」的說法都會被認為是正確的...為了避免任何可能的誤解,我們必須作很確定而切實的說明。所以我們不會有「輕輕洗臉」這樣籠統的醫療指示,而是「洗完臉不緊繃」,或是「最近七天不准洗臉」這種明確醫囑。
所以「少量多餐」非常難以界定,面對100位、10000位格友與診所病患,我們不敢這樣聲明。
「一天洗四~五次臉,有時更多;並搭配PGA敷臉,病情算滿穩定的」=>這還是有可能的。如果洗臉的傷害很小(只有潑水),又敷用瑞昇PGA加強皮脂膜的修復,確實可能「不傷身體」。但這還是屬於「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的那種功力...極緻不應當提出這樣的聲明。
「圖三:左臉頰表皮,當日治療前;可見明顯無菌性水疱以及一些閃光感覺的藥物反應<=為何閃光反應會是藥物呢?而不是老廢角質或其他?」=>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我們之前也這樣懷疑過。後來在「繼續用紙巾壓乾」、「去角質」、「雷射清掃去角質」等的許多處理,結果還是「這麼閃亮」。
然後我們經過瑞昇敷面療程之後,非常神奇地,術後表皮上這些閃亮亮的東西就減少許多。
我們就這樣「投降」了嗎?當然不是。於是我們把一些「真皮看起來有些污染,而且看來即將排出」的案例收集起來,結果發現,非常神奇地,術後表皮上這些閃亮亮的東西就增加許多。
也就是說,除了把這些「東西」當作污染物質看待,「當它們在表皮上的時候,會呈現出閃亮亮的顏色。如果敷面移除了,顏色就會恢復正常。如果它們在淺真皮或深表皮部位,敷面的時候會幫助帶到表面來」,這樣的解釋看來非常符合邏輯。如果不是這樣,我又得傷腦筋想一想了…
科學的原則是這樣的—我們相信一切事物(即便包括玄妙的事)都必然符合某些規則;邏輯是這些規則的整理原則—就是說,依據邏輯思考過程,這些規則一定可以被整理出某種脈絡—目前蔡老師提出這樣的說法,並且以實際操作作為證明(她也許有實驗室的相關證據,但是我還沒看到)。除非我有非常確切的證據,可以指出她的邏輯謬誤,否則我們必須承認這樣的說法是可行的—十多個月以來,我一直這樣努力著…就像孫行者希望找到唐僧的…弱點…
「請問臉部真皮正常的照片看來會是如何呢?因為我實在搞不清楚所謂霧狀沈積跟沒有霧狀沈積有什麼差別」=>酒糟與敏感性肌膚治療初次報告(表皮真皮治療案例報告)中間有一張30X的正常表皮與真皮照相。至於50X的部分,因為差異不大(顏色不太一樣,屬於膚色系列);請原諒我偷懶一下…
「以這次案例來說,他使用瑞昇療程算滿久的了,毛孔應該算暢通,為何排除物質會推積在毛孔造成如此激烈反應」=>因為「毛孔應該算暢通」,才有機會在八天內出現排除反應—之前我們都是三到四天就幫她敷面一次(她懶得在家裡頭自己敷),這次我們出國九天,在第八天「出事」其實是意料中事(<=只是以當時極緻的功力沒有料想到;所以沒有任何警告措施…這是我們的抱歉,已經彌補給她了…)
「若這些可怕的症狀是排除反應造成的,就是說排除的物質是刺激性的,為何當初使用時都沒問題,排除時卻造成激烈反應?」=>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使用時」可以分為兩個時段—剛剛使用的瞬間,與使用後一段時間。
使用瞬間可能是好的(<=比方說,類固醇可以抑制發炎),也可能是壞的(<=維他命A酸的刺激反應);但是停留在毛孔的角質團中一段時間之後,對於周邊皮膚的持續藥物反應,使得週邊皮膚出現慢性發炎現象。所以「經常使用化學性美白成分的人,更容易曬黑(這是慢性發炎的表徵)」、「經常使用抑痘控油成分的人,往往發展成敏感性皮膚(這也是慢性發炎的表現)」。
最近有位朋友給我一個比喻,雖然不甚文雅,卻是相當貼切:
「如果您吃了麻辣火鍋,在上廁所的時候,屁股多半覺得不舒服;難道您覺得把這些刺激成份留在大腸內,會比排除出來對身體更為安全嗎?
如果藥物在排除過程中對表皮的刺激反應已經是這樣,難道留在真皮中會更安全些?」
我的意思是說,許多人「畏懼」排除反應,我當然可以理解。但是因為怕屁股痛就不上廁所,寧可讓大腸不斷反覆地接受刺激,反覆地絞痛?後者比較理智?
「若排除物質是藥物,有些藥物像類固醇,據我所知他的分子很小,應該很容易就代謝掉,為何會停留這麼久?」=>這也是一個好問題,我也用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才想清楚。
對於「藥物停留在體內」這樣的想法,絕大多數的西醫師都無法理解。在接觸這個系統的時候,我也有同樣的疑問。然而如果您真正想清楚了,「進到血液中的藥物,有機會經由肝臟與腎臟排除」這句話的前提是「進到血液中」;那些被包裹在「千年粉刺」中的成分呢?它們當然不會被代謝掉。或是這些成分已經造成局部微血管的傷害(我們至少可以確定,許多長期酒糟的患者都有微血管擴大,局部血液循環不佳與缺油、缺水的表現),結果它們在真皮中的代謝就因此減緩。
如果「減緩的代謝」加上「不斷地新增」呢?我談的是「某些保養品中的成分,不斷地繼續使用著…」這個事實。
「另外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產品,感覺跟瑞昇的理念蠻接近的,僅供參考」=>這部分我特別寫了一篇主題:外國月亮比較圓=part2,算是說得比較詳細了。
「目前在醫師關照下,酒糟漸漸穩定了,感謝醫師」=>很高興幫得上忙。其實觀念對了,靠著人體的自癒能力,也許有機會就漸漸地恢復「完全健康」。我們要幫助的,一方面是傳播正確觀念,二方面是提供「沒有太多自癒能力的人」,一個細胞新生的機會。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6111;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8-23 17:19:2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