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那些人不適合吃魚油?魚油該如何保存?

A:

懷孕婦女適不適合食用魚油?
懷孕婦女擔心魚類中含有重金屬汞,影響胎兒健康,希望藉由吃魚油來攝取EPA及DHA,不建議準媽媽們食用,因為懷孕期間食用魚油的安全性尚未確立,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較為恰當,若一定要服用,建議還是先詢問醫生;另外,消費者也毋須過度擔心魚類含重金屬汞,因為長期累積後才會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只要適量攝取、不特定吃同一種魚類,可以將汞的含量降到最低。

攝取過量魚油有害!一天不超過2.5g,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較適合食用魚油,根據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劑量標準,單服用魚油膠囊,建議一天不超過2.5 g;由於魚油含高度不飽和脂肪酸(EPA和DHA),容易氧化,造成自由基的產生,而過多自由基除了會引起脂質代謝的異常,容易引起免疫系統的異常,亦引起動脈硬化,甚至誘發癌症,因此攝食魚油膠囊時要非常小心。

食用注意事項
1 年輕人:應從天然水產食品來攝取EPA及DHA,不鼓勵年紀輕輕就吃健康食品。
2 對水產食品過敏者:本身可能不清楚對魚的哪一部位過敏,服用魚油時,也不會知道魚油是由什麼部位萃取出來的,所以不建議過敏者食用。
3 服用其他藥物者:正在服用阿斯匹靈、降血脂藥物及凝血功能不全者(血友病患者)也不適合食用魚油,因為阿斯匹靈等藥物與魚油都會加速血液循環,加乘效果之下,反會產生不良影響。
?
最好從天然食材攝取
藥補不如食補,與其花大錢吃健康食品,不如從天然食材攝取較有保障。有什麼可以代替魚油的天然食材?消基會建議消費者,沙丁魚、鯖魚、鮪魚、鮭魚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素食者不能吃魚,又不想吃魚油代替,可以「紫蘇」代替。
?
魚油保存方式
魚油食品在開蓋後容易氧化,可以冷凍或冷藏,減緩氧化的速度。

2008-12-19 17:16: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