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寶寶感染到輪狀病毒了,怎麼辦?

A:

輪狀病毒感染多發生於3歲以下幼兒,主要症狀包括發燒、嘔吐、腹痛、腹瀉,半天內可能連續嘔吐3-4次,或一天內腹瀉高達10-20次,且便樣呈水狀帶酸味。嚴重時還會導致脫水、休克、抽搐等,需住院治療。

輪狀病毒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染,所謂糞口傳染是指從排泄物、嘔吐物或病毒附著的物體表面(病毒可存在24~48小時)接觸到病毒後,雙手未清洗乾淨就去照顧幼兒,而造成傳染。

幾乎所有幼兒都難逃輪狀病毒的侵襲,其實任何年紀都可能感染輪狀病毒,只是2歲以下嬰幼兒一方面從未感染過病毒,不像成人具有抗體,另一方面免疫力較弱,因此感染到輪狀病毒後所出現的症狀較為嚴重。幾乎所有幼兒會在3~5歲以前感染過輪狀病毒,在嬰幼兒腸胃炎的比例中,輪狀病毒約佔5~10%,嚴重到需要住院的患者中,因輪狀病毒所引起的比例從一至五成不等。

輪狀病毒腸胃炎的治療主要以症狀治療為主,大約一星期自然會痊癒,嚴重腹瀉者可能要兩星期時間才能恢復,若嘔吐、腹瀉嚴重,並出現脫水情形,可能就要住院施打點滴。當爸媽或照顧者發現孩子感染後有嗜睡、皮膚乾燥失去彈性、哭時沒什麼眼淚、尿尿次數減少,加上無法進食時,就應該住院接受治療。

萬一不小心,寶寶感染到輪狀病毒了,出現了各種症狀,家長應該如何應變,好讓寶寶度過這段不舒服的時期呢?

1. 清淡飲食‧舒緩不適
輪狀病毒會引起寶寶胃發炎、腫脹等,甚至會有胃痙攣的狀況發生,這些都會讓寶寶出現嘔吐的現象。飲食以清淡為主,例如母乳、稀飯,以減輕症狀,舒緩寶寶的不適。另外,已有水瀉現象的寶寶,腸道絨毛黏膜已受損,可能出現暫時性的乳糖耐受性不良,因此,不適合再餵食寶寶含有乳糖的配方奶或食品。

2. 補充水分‧平衡電解質
患者出現水瀉的狀況會非常嚴重,水瀉的次數可能多達1天10~20次左右,且會維持3天至1週,補充流失的水分,是重要的課題。而哪一種水分最適合呢?最好的是專為寶寶量身訂做的口服電解質液,最適合腹瀉寶寶的需求。寶寶專用的電解質液,其成分是稀釋過的,不會造成寶寶額外的負擔。若買不到專用電解質液,也可對半稀釋運動飲料,適量補充平衡電解質,避免導致寶寶抽搐或休克,而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3. 良好衛生習慣、口服疫苗‧降低感染
隨著氣溫逐漸下降,輪狀病毒越發猖獗,輪狀病毒感染力強,家中若有人感染,其他人也很難倖免。因此,家中的衛生習慣平時就要多加留意。在個人衛生習慣方面,應加強洗手,尤其每次幫寶寶換完尿片時,一定要用肥皂洗手,手腕部分亦要清洗乾淨;同時應隔離糞便尿布,且換尿布的地方,一定要跟進食的地方隔離。換尿布的區域,也可以準備內含70%酒精的消毒液,達到有效的消毒效果。除了平時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之外,口服預防輪狀病毒的疫苗,是最經濟也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2009-04-28 20:52:2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