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炭疽病Q&A(一)

A:

炭疽病毒是生化戰備中最致命的武器,只要一小湯匙便可殺死數百人。炭疽病在戰時和恐怖份子的攻擊行動時成為生物戰、細菌戰的有力武器。

Q:什麼是炭疽病?
A:炭疽病是一種因感染炭疽芽孢桿菌(Bacillus anthrax)所引起的急性感染症,會形成孢子之炭疽菌。此種傳染病經常發生於溫血動物(牛、羊、馬、豬)、也會意外的感染人類。

Q:炭疽病常流行嗎?什麼人會患此病?
A:炭疽病發生於農業區之動物。這些地區包括美國中、南部,東、南歐,亞洲,非洲,加勒比海地區及中東,對人類的感染是因職業關係,暴露在受感染動物或其產品的情形下而致病。

人類是由於偶然接觸到感染的動物或其產品而感染。接觸到死亡的動物或由常見炭疽病的國家輸入的動物產品(工業炭疽病)的工作人員會感染到炭疽病。

Q:炭疽病如何傳播?
A:炭疽病感染途徑有三種:經由直接皮膚傷口接觸、吸入飛沫傳染、及飲食消化道傳染。炭疽病之孢子可於土壤中存活很多年,人們可能會因處理受感染動物或其產品,吸入其中所含之大量炭疽菌孢子而感染。炭疽病也可以因食用半熟的感染動物的肉而傳染。

Q:炭疽病的症狀如何?
A:炭疽病的病徵依其感染途徑之差異有所不同。但是病徵會在七天內顯露出來。

皮膚炭疽:大部分的炭疽病感染是細菌經由皮膚上的傷口或擦傷而進入皮膚組織。此種感染初期會感覺皮膚癢、腫起,就如被昆蟲咬傷一般,但經過1-2天後,就會產生水泡、形成不痛潰瘍。此種感染性潰瘍直徑1-3公分,其中有黑色區。而周遭的淋巴腺也可能因此腫大。不經治療之病患死亡率約20%。然而經適當抗生素治療,便可大大降低其致死率。

呼吸道炭疽:先期的症狀可能類似一般性的感冒。經過數天後,可能會轉變成嚴重呼吸困難及休克。呼吸道炭疽病患,如未治療,往往會在急性症狀開始後1-2天死亡。

消化道感染:此類炭疽病主要是因食用受感染之肉品所致。其特徵是急性腸道發炎。先期的症狀是噁心、沒有食慾、嘔吐,及發燒。隨後會有腹痛、吐血及嚴重下痢。如未治療,此類的炭疽病致死率可達25-60%。

2002-05-15 17:14: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