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飼養寵物雖然好,傳染病防治不可少!

A:

飼養寵物是現代人放鬆身心的方法,甚至是飼主的心靈寄託。寵物與人的關係愈來愈親密,有的飼主把寵物當成自己孩子般,往往一起睡覺、一同吃飯;不過太過親密的關係,常常會發生人畜共通傳染病。寵物除了會誘發過敏症狀,也有感染其他疾病的可能。因此,只有對寵物可能感染或傳染的一些疾病做全面的了解,才能早期預防、早期治療。

常見之人畜共通傳染病:

1.狂犬病:這是一種急性及致命的疾病,因狂犬濾過性病毒引起,影響病人的腦部及脊髓;通常病人初期會有頭痛、疲倦、發燒和皮膚感覺異常;進而出現出現肌肉非常疼痛及僵硬(特別是咽喉,導致患者怕水,恐水症)、神智不清、呼吸困難、癱瘓、昏迷和死亡。狂犬病會由貓、狗的唾液傳染,寵物可以經由施打狂犬病疫苗來避免。

2.犬咬症:被犬(貓)咬傷或親密接觸後,因 Capnocytophaga caninume感染造成傷口感染,而呈現局部蜂窩性組織炎、化膿,並伴有惡臭、局部淋巴結腫大。但在大多數健康的人身上症狀都是輕微的。

3.貓抓病:是一種新興的細菌性人畜共通傳染病,其致病菌為韓瑟勒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lae),一般健康的人感染通常不會有症狀,少數會有發燒、抓或咬傷部位淋巴結腫大、疼痛,咬傷傷口形成紅色丘疹等情形。有超過90%感染者係經由帶菌貓隻的咬、抓或舔舐傷口等途徑,將致病菌傳染給人,但它並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

4.弓形蟲:弓蟲(Toxoplasma gondii)是一種細胞內寄生的原蟲,貓科動物為最終宿主。人類主要是因為食入未經煮熟的肉;或含有貓排出的卵囊污染食物,或食入含有具感染力速殖體的動物組織及體液。弓形蟲並不會直接人傳人;感染後,少部分急性感染病患會出現淋巴結腫大、衰弱、倦怠及發燒等,或是皮膚紅斑丘疹、黃疸以及肝脾腫大、水腦症等,以及眼部病變;孕婦若被感染,容易導致流產、胎兒失明、畸形等症狀。

現代寵物五花八門,除了最常見的貓狗之外,迷你豬、兔子、鳥、魚、囓齒類動物或烏龜、蜥蜴等都成為寵物。飼養前應該先了解寵物的習性並營造適合的環境,以免感染疾病甚至傳染到人。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人畜共通疾病最基本的要求。

基本防治方法如下:

1.在接觸過寵物或排泄物後,必須仔細清潔雙手,避免寵物的病菌傳染給人。

2.定期幫寵物除蟲與潔牙,以及每年固定帶寵物注射預防疫苗。

3.寵物應該有專屬的器皿,而且使用過的器皿應與人的分開清洗。

4.避免和來歷不明的寵物直接接觸,尤其是流浪的貓狗。

5.環境清潔、積極滅蚊、噴灑有效的殺蟲劑。

6.不可讓寵物隨意吃外頭路面的食物或亂聞或亂舔其他動物的排泄物。

7.任何動物咬傷均應緊急徹底清洗傷口,並立刻送醫。

8.到流行地區旅行、居住穿著長袖、長褲避免蚊子叮咬、增加驅蟲劑及蚊帳的使用。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感染症科 蘇柏安醫師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2009-07-06 16:39: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