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使用痱子粉及明星花露水會改善膚質?

A:

有此一說:

我家小朋友有過敏性體質,只要天氣熱身體就容易起疹子及痱子,有長輩說使用痱子粉及明星花露水會改善膚質,這應該不是正確的方法是嗎?煩請解惑,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痱子粉可以使身體較乾爽,明星花露水具香味,但不宜直接大量用於身體,二者皆沒有辦法改善膚質。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痱子粉常用於換尿布完或洗澡後使用,但有些痱子粉含有滑石粉成分反而易對小朋友的稚嫩肌膚造成刺激。其實洗澡過後不用特別再為小朋友擦上痱子粉,但若媽咪仍習慣使用,建議挑選含天然玉黍蜀粉成分的痱子粉較溫和、不刺激,特別是小朋友為敏感性膚質時,更需要減少外來物質的刺激。另外在使用時切忌塗抹過多,否則容易結塊反而會更刺激皮膚。痱子粉的使用方式是先撲一點痱子粉在自己的手上,再均勻地塗抹在小朋友的肌膚上,切忌直接對著小朋友的身上潑灑,以免飛起的粉末被小朋友吸入口鼻中造成健康的危害。

至於明星花露水則不建議用於過敏性膚質,因其成份中含酒清濃度過高,不只無法改善膚質,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明星花露水的起源於1907年上海藥商周邦俊參考《中華藥典》一書,以玫瑰、茉莉等多種花香精加上酒精調配研製而成。2003年因SARS爆發,明星花露水具殺菌效果,又意外翻紅成為熱門產品。過去是當香水使用的明星花露水,因酒清濃度高達73%,現常用於消毒、袪臭、止癢、泡澡;也可在熱毛巾上灑數滴花露水,敷在醉酒者的臉上及後腦,有醒腦止吐的效果。

2009-07-09 12:35:3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