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寒底體質不能吃冰?

A:

有此一說:

什麼是寒底體質?聽說寒底體質不能吃冰是嗎?冬天怕冷、常常感冒就是寒底體質?如果是寒底體質,夏天怕熱多汗又喜歡冰涼的食品,那該如何改善呢?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酷暑吃冰很痛快,但不管是男女、不論寒性或熱性體質,都不建議多吃冰,如果要吃,一次份量以200至300公克為宜。

門診常發現,吃冰吃出火氣,出現嘴破、舌燥,不怎麼消暑。

媒體報導一名年輕女子酷愛吃冰,吃出高血壓。尤其是有風濕免疫疾病的人,絕對不能吃冰!一般人也是少吃為宜。

分析其原理:冰屬寒性,吃了會強化寒性體質表現,甚至化燥、化熱,有時還會出現嘴破等火氣大的現象,一般人以為吃冰解熱,適得其反,女子吃冰引發高血壓也是一例。

另外有些禁忌,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腸胃炎的人要自制,少吃冰,否則可能誘發這類疾病。

腸胃虛弱的人吃太多冰可能肚子痛、拉肚子,正值經期的女性也不要吃冰,否則會誘發痛經。

寒性體質吃冰也是危險一族,冬天怕冷、口水多、常拉肚子、頻尿或有痛經、白帶的女性就屬於寒性體質。

如果是寒底體質,夏天應是較不怕熱才對,至於多汗是虛證的另一種表現。要是本身怕熱又多汗的話,其實白開水還是最好的飲料!不習慣喝白開水,可以加烏梅湯、椰子水或檸檬汁,讓味覺好些。在此建議,燥熱水果像荔枝、芒果、榴槤少吃,涼性水果像西瓜、蓮霧就生津止渴。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進義中醫診所 林進義中醫師

人的狀況 有陰有陽 有虛有實 有熱有寒 有表有裡 並無單一體質 是個複雜體質 民間常講你較冷底 指的是單一器管或系統 例如子宮寒 充血差 所以月經延後或不來 胃較冷 是常飲涼物 造成胃寒 胃口差 胃弱 常吐酸水 當你有些器官或系統 有較寒時 就是功能變弱變差 此時不應再飲涼物 這樣功能會更差 例如當肝硬化到嚴重時 體質會轉成肝腎陽虛 也就是功能變壞甚至喪失功能 人會變的很虛弱 久之死亡 因此應該認知人的體質是複雜的 正常時 都要吃 但不要偏食 生病時 是寒症 不要飲涼物 是熱症 不要吃辣或熱性食物

2009-08-05 12:39: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