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餓了就吃、渴了就喝」母乳媽媽飲食原則

A:

根據統計,天生有奶量不足的問題的媽媽不到5%,可是台灣純餵母奶的媽媽只有5%,剩下的90%呢?除了少數的疾病問題以外,這90%的媽媽可能有1/2以上根本沒有想過餵母奶這件事,光是聽到妳懷孕,很多人都會直覺的繼續問"要喝什麼牌子的奶粉?",這只能說台灣的奶粉文化的普遍度跟洗腦能力已經快要世界第一了,當然現在有很多的媽媽漸漸的知道母奶對寶寶最好,想要餵母奶,不過僅止於想想是不夠的,這些想餵的媽媽大概有一半會在生產後的3天住院期間因為種種原因向配方奶粉靠攏,剩下的呢,就要看作月子時期的耐力了.

當然奶量是母乳媽媽很重要的本錢,作過功課的新手媽媽都知道"吸吮得多, 奶量就多",可是這個"多"是很抽象的,"為何寶寶沒兩小時就哭著要喝奶?""餵母奶要不要定時定量?",定時定量對母奶寶寶是一件很怪異的事,新生兒本來就是哺餵密度很高的,甚至有時次數會多到兩次餵奶中間只有30分鐘,每次要餵上20 -40分鐘,一天要餵上20次的情形,這是很正常的(很多媽媽又因此誤以為寶寶吃不飽,假如不知道自己餵得是不是夠多時間,這麼說吧.只要寶寶哭了,沒尿布濕或其他問題的話,就是餵奶,就對了.

當然奶量還有一半要靠媽媽對自己有"堅持下去的信心",這樣說可能很多人覺得不大懂,可是餵過的人都知道,媽媽懷抱著孩子的堅強的母愛與保持良好的心情確實對奶量有很大的影響,大多數的母奶媽媽都有過聽到孩子哭,自然產生奶陣的經驗,所以"有信心就有奶"---以前沒有奶粉的時代,每個媽媽根本沒有退路,寶寶哭,自然只能一直餵一直餵,餵到它飽,而密集哺餵正好又密合了母奶產生的最重要原則,所以古早的每個小baby都靠母奶順利活下來了,所以每個初期說自己奶量不足的新手媽媽,不足麼?別人一天餵10次,妳有決心我就是一天要餵20次嗎?妳相信別人行,自己一定也可以嗎?只要妳有這樣的恆心,把配方奶粉忘掉,緊抱寶寶貼身不離猛餵3天,奶量暴增幾倍---那是絕對會的,問題是---妳有沒有決心去忍耐這種辛苦!!

當然說到奶量,不能不提一下飲水及發奶食物,很多人自覺奶量不足第一個會先想到吃發奶食物增加奶量,不可否認的發奶食物有一定的功效,不過假如沒有足夠的吸吮刺激及跟寶寶的親密接觸為基礎,發奶食物只是一時的功效,治標不治本,不如改善主要因素,讓媽媽的身體自發性產生的奶量更加豐沛!當然母乳媽媽一天需要的飲水量據估計要超過 2000c.c.,沒喝得夠多奶量要從哪兒來呢?

2009-09-08 19:27: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