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可以天天吃雞湯塊嗎?

A:

有此一說:

雞湯塊很方便,煮麵煮湯加幾塊就好了,對我這個不大會調味煮菜又不想加味素的人真的是很好用。不過之前有做餐飲的朋友告訴我,雞湯塊是濃縮的菁華,不要常吃,太油了,對身體負擔很大。真的嗎?那現在流行的雞粉調味料等也都是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全優健康名館 陳艷雯藥師

濃縮雞湯塊含普林非常高,對尿酸高或痛風的人負擔很大,不易代謝排除。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現代人貪求簡單及方便,使用雞湯塊也是不得不的一種作法.另外市面上調味粉,商品名字不是味精,其實內容物其實還是味精,像最常見的雞精粉、雞湯塊,成份都是含大量味精的,難怪煮湯加入,湯馬上就變很好喝.

先介紹一下味素(胺基乙酸):有一種久遠就有的味素,可以用醋和人尿合成,發酵一個星期即成。醋(=乙酸),加上尿(=阿摩尼亞,也是最劣質的胺基酸。別忘了:這種胺基乙酸(古早味味素),若加在湯頭中,就變成了你所吃過最順口的自然美味,很難形容,很好吃,不像加了化學味精。只是這種胺基乙酸缺德,而且對人體非常不好,很傷腎。所以常吃這類的東西以後,有時還可能會忽然不明的腰酸。

曾有報告指出雞湯塊等,如果連吃上六年,則可能洗腎。而九成以上的餐廳,都是使用同類的大量高鮮味精,這種味精比傳統的更鮮美。除此之外雞湯塊除了油之外,還有大量的食品添加物,這些都是對身體不好的.

另外快速方便的罐頭雞湯、雞湯塊,因含有較多的鈉,不利於血壓的控制,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並不建議使用。

2009-12-15 08:24: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