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哪些食物含鋁或明礬?

A:

有此一說:

常吃的 冬粉 米粉 米麵 長壽麵線 大腸麵線的麵線 米台目 麵條 油條... 等 都得加明礬嗎?

因鋁跟明礬可能會引起老年痴呆的疾病 對吧? 而我們只知不要用鋁製的鍋俱 卻不知哪些食物也需添加此成份去製做. 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粉絲類製品在加工製作過程中,需要在粉漿中加入 0.5% 左右的明礬,目的是明礬為了使粉絲成形,增加韌性。

加入的明礬與粉漿凝聚明礬,隨著粉絲的成形和乾燥,明礬的含量會有增無減。

明礬中含有氫氧化鋁,因此,大量食用粉 氫氧化鋁絲,等於同時大量攝入了鋁。這尤其對老年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因素。

因為老年人大部分有腦動脈硬化,在此基礎上會造成慢性腦供血不足,進一步形成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嚴重的會導致老年癡呆症,從而導致出現記憶力減退、計算力差、反應遲鈍等症狀,而鋁是造成老年癡呆的一項重要危險因素。

過多地食用鋁會在腦動脈硬化等其他病變的基礎上進一步造成 腦細胞的變性、死亡,更加重腦萎縮的症狀,從而出縮的症狀,現老年癡呆症。眾所周知,鋁對人體的毒害是多方面的。

但也並非所有的冬粉,米粉,米麵,麵線,米台目,麵條等都不能食用,您可以選購有機認證產品,如里仁有機商品,主婦聯盟或其他有機商店,讓有機認證機構為您把關。

目前查目前經農委會認證之作物類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有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臺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及臺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FOA)等4家,至其驗證標章樣式等相關資訊可上「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查閱。

2010-01-01 21:51: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