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服用降血壓藥是否就不要食用葡萄柚及柚子?

A:

某些降血壓藥的確是不可和芸香科植物併用,一般所指的是鈣離子阻斷劑如:Amlodipine(Norvasc)、Felodipine(Plendil)等,曾經發生過有人用葡萄柚汁來配藥服用,可是卻引起了藥物的中毒反應,這是因為葡萄柚汁含有類黃酮素(Flavnoids),在腸胃道會形成Naringenin,此成分會抑制肝臟中代謝藥物的酵素──CYP3A4。若服用的藥物是經由CYP3A4代謝,此時又以葡萄柚汁配藥吃,很可能使體內的藥物過量,濃度異常偏高,出現嚴重的交互作用,產生致命的副作用,國外就曾有研究顯示,服藥時,以葡萄柚汁搭配服用者,體內藥物濃度較服用開水者高出七倍之多,所以不得不小心。

國外也有研究顯示葡萄柚汁和胃腸藥平菩賜(Cisapride)一起服用,會提高心律不整的發生率。會和葡萄柚汁發生交互作用的藥有很多種,例如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降血壓用藥Amlodipine(Norvasc)、Felodipine(Plendil)、降血脂肪藥Simvastatin(Zocor)、抗組織胺(Loratadine、Terfenadine)以及鎮靜劑(Triazolam)等。

這些藥如果和葡萄柚汁一起服用的話,在身體裡面的量會有明顯的增加,使得一些較少見的副作用發生率提高,因此不得不謹慎使用。
  
由於葡萄柚汁的影響可能長達二十四小時,建議在使用這些藥物的期間不可飲用葡萄柚汁。有關藥物與葡萄柚汁之間的關係的研究越來越多,一些與葡萄柚類似的果汁,同樣具有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3A4,可能也會跟藥物有交互作用,因此在使用藥物之前,請先諮詢過藥師或醫師。

2010-10-21 20:36: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