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提肛還是縮肛好?

A:

有此一說:

總是聽人說要做提肛運動,可是又有人說是縮肛,那個正確?有人說腹部要縮起來,也有人說正常呼吸就好,到底如何做才正確?謝謝


KingNet泌尿外科醫師回答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翁偉哲醫師

其實提肛運動,就是收縮『提肛肌』!
骨盆底肌肉群最重要的肌肉就是提肛肌,也因此有不少人把骨盆底肌肉運動稱之為提肛運動,提肛肌不僅支撐著骨盆器官,也肩負著把骨盆底封閉起來的工作,如果提肛肌受到破壞,就會發生骨盆底支撐不良導致如子宮脫垂等種種病變了。當然與提肛肌相關的其他結締組織、神經的損傷也會導致骨盆底肌肉作用失常,除了懷孕、生產之外,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骨盆腔的手術如子宮切除、大腸手術等,雖然沒有直接傷及提肛肌,但骨盆底的組織也多少受到損傷,也是造成骨盆底病變的原因!
如何做?其實還是要找專業人員幫忙,但如果不方便,可以上youtube上面有許多教學影片可以參考。(ps很難以文字指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治療尿失禁,現代醫學都主張採用「骨盆腔底部肌肉運動」,這一運動法,又稱為「凱格爾運動」,是西方醫者凱格爾先生所發明。運動的方法,就是持續、反覆地收縮下部陰道、尿道、肛門附近的肌肉。臨床追蹤證實,確實可以有效改善尿失禁的症狀。

其實,針對骨盆腔底部的肌肉鬆弛,「凱格爾運動」,也就是早已流傳千古、源遠流長的、傳統道家氣功養生必學的「提肛」功法。「提肛」,又稱「縮肛」或「縮陰」,從字面來看,就是肛門附近底部肌肉部位的肌肉收縮。

養生專家對於「提肛」的理解,原本在於收攝下陰部位,以期提氣內守。經常鍛鍊收縮動作,隨時隨地,反覆練習、持續用力。這也正是尿失禁患者,自我保健最為理想的復健療法。

2011-02-09 20:18:2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