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使用外用類固醇是否會造成水腫?

A:

Q:因為前一陣子得了溼疹,所以就去藥局買了一條叫妥膚淨的藥.擦了一個月後有停一段時間,後來復發所以又買了一條來擦到.現在差不多累積兩條的量,但是最近朋友們都說我的臉好像變圓了.但是我飲食正常,而且是為運動員,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因為攝取太多熱量.所以我想是不是藥膏裡的類固醇成分所導致.如果真是如此請問會消下來嗎?如果會消的下來又要多久的時間?還是有什麼補救的方法?

A:妥膚淨是種外用類固醇,只要是在藥師或皮膚專科醫師的指示下使用,對體內是不會有任何影響的。

至於使用類固醇為什麼會水腫?因為使用類固醇比較容易造成體內水分和鹽分的堆積。如果,在使用類固醇期間,又吃太鹹的話,會造成更多的水份堆積。反之,只要少吃太鹹的食物,就可以減少水腫的發生。

另外您問使用類固醇一定會變胖嗎?會有月亮臉嗎?使用類固醇為什麼會變胖?一般剛開始使用類固醇,大部分的病人會變得食慾增加,很容易飢餓。這個時候,越餓就吃越多。吃的熱量太多,運動太少,就累積在體內。這個時候脂肪就悄悄上身了。至於為什麼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或身軀肥胖?因為以口服來說每天吃四顆(二十毫克)以上類固醇,可能會造成脂肪重新分佈,而您所使用的是外用類固醇,吸收量有限,若停藥的話就會恢復的,所以不用過度擔心。

2011-02-28 23:10:0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