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熱吻

A:

現代式的熱吻對健康有害,典型的法國式熱吻需要牽動臉部29處肌肉。同時,會把9毫克的水分、0.7毫克的蛋白質、0.18毫克的有機物、0.71毫克的脂肪、0.45毫克的鹽分和250個細菌,送到彼此口中,這不但是口腔及咽喉部許多炎症的主要原因,還會因為熱吻的興奮,導致甲狀腺和葡萄糖分泌異常。

醫學專家們考證說,接吻是許多疾病傳播的罪魁禍首,它充當了病毒感染的媒介。熱吻難免要唾液交流,於是肺結核、病毒性肝炎、流行感冒、腮腺炎、梅毒、風疹、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猩紅熱等多種疾病易在接吻中流傳。

有一種被稱為『情侶煞星』的接吻病-『唾腺發熱症』,主要表現為輕度發熱、頸淋巴腺腫大、身體倦怠,多發生於青年男女,常於熱吻後數日至半個月發病。據北醫家醫科累計調查九十三個病人中,有七十四個有熱吻
史,足見佳節來臨必須注意接吻病。

美國在十七世紀時,曾時有過禁吻的法律,但在科學文明高度發達的現代,美國的親吻之風卻十分盛行,近年
由於愛滋病的出現,西方的親吻之風又見銳減,連以演熱吻擁抱場景馳名於世的好萊塢景星們,也拒絕演親吻肉麻動作的鏡頭。

現在,有些國家的外交部曾對作為見面禮節的「吻」,作出許多的防範規定;而親朋好友間的接吻,則往往簡省廢棄了。近年來在我國,特別是青年男女,在戀愛階段以熱吻方式表露情感,而對於接吻可能傳播疾病卻以
輕心,因為親吻對人的危害是一個慢性過程,人們是在不知不覺中染上疾病的,不易為人們所重視,這也是乙型肝炎在我國發病率不易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至於父母親吻孩子,更是人之常情。

但是,兒童尤其是嬰兒的口腔內雜菌很少,身體抵抗病毒病菌的能力很弱,在正常情況下成人口腔內存在不少的致病菌,如鏈球菌、肝炎病毒及其他病毒等等,通過媽媽的吻,會把感冒、肝炎、結核病傳給孩子,這必須引起年輕媽媽的注意;請不要親吻孩子的嘴,改以親臉,隨著人們醫學知識水平的提高,親吻的危害必將被逐步認識,人們也許會採用更衛生更美好的另一種方式來代替親吻,以表達熾熱的情感。

2002-05-15 20:54: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