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肛門廔管/膿瘍

A:

當患者感到不適,抱怨有寒顫、發燒、直腸或肛門處疼痛時,可能是發生了肛門膿瘍或廔管。
什麼是肛門膿瘍?
肛門膿瘍是肛門或直腸附近因為受感染,而產生的充滿膿液的空間。
什麼是肛門廔管?
肛門廔管通常是肛門膿瘍自然破裂,或經外科引流後漸漸形成的皮下通路,就像是個小隧道,連接肛門腺和臀部表皮。
什麼原因造成肛門膿瘍?
肛門膿瘍形成的主因是肛門腺發炎,每個人都有七至八個肛門腺,每個肛門腺都有一個內開口,位於肛門內離肛門口約1.5公分的地方。內開口有時會因異物阻塞,使得肛門腺內的大腸細菌大量增生而引起發炎化膿現象,形成肛門膿瘍。少數情況,例如大腸炎或其他發炎性腸病變,可能會使肛門膿瘍更容易發生。
什麼原因造成肛門廔管?
一旦膿瘍被引流之後,形成這個膿瘍的肛門腺和肛門周圍皮膚之間,就會產生一個通道,當膿瘍持續的經由這個通道排泄,就是所謂的肛門廔管。廔管的外開口會因表皮癒合或其他原因阻塞,而使廔管內再度積膿,又成為急性膿瘍。膿瘍又可能順著原開口再度引流,或者由另一新的開口引流。如此反覆的發作,廔管就像樹枝分叉一般,造成多處的外開口,使治療變得格外的困難。
肛門膿瘍及廔管的症狀有哪些?
症狀包括肛門周圍持續疼痛,有時伴隨腫脹,但是這些症狀的發生,和排便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其他的症狀還包括,發燒,全身不適,肛門周圍皮膚不適,偶而會有膿液流出,若是膿液流出,此時疼痛就會得到緩解。
肛門膿瘍都一定會造成廔管嗎?
不一定,大約只有百分之五十的肛門膿瘍會變成廔管,而且也無法準確的預測肛門膿瘍是否會變成廔管。
肛門膿瘍如何治療?
肛門膿瘍因為和直腸相通,持續的受到糞便及細菌的污染治療,所以單靠內科保守治療無法根治,外科手術是無法避免的。通常在門診處置即可,只需要給予病患局部麻醉,在靠近肛門周圍的皮膚切開引流即可。若是膿瘍較大或較深可能需要住院治療,並且採用不同的麻醉方式。另外需要住院治療的對象還包括,較容易發生嚴重感染的病患,例如有糖尿病或免疫力較低的病患。發生感染時,抗生素無法取代切開引流,因抗生素是經由血液攜帶,無法穿透進入膿瘍內。
肛門廔管如何治療?
要治癒肛門廔管,外科手術是免不了的。雖然肛門廔管的手術並不困難,但是仍然有潛在的危險,稍有不慎就可能會產生併發症,所以最好由大腸直腸專科醫師開刀。雖然廔管通常是在膿瘍引流後,四到六周,甚至幾個月到幾年後才會形成,仍然有很多專家主張,在引流膿瘍的同時施以廔管手術。這樣患者只需接受一次手術即可達到雙重效果。廔管手術時,除了對外開口及整個廔管需加以處理外,對內開口也一定要加以處理加以處理,才能減少以後再發的機會。大部份接受廔管開刀的患者,手術當日即可回家,或只需要短期間住院。
手術後多久病人才會感覺較舒適?
接受廔管或膿瘍手術後的第一個星期較不舒適,但是只需要使用口服止痛劑,就可獲得改善。因為接受廔管手術而無法工作或上學的時間,通常十分短暫。接受膿瘍或廔管手術出院回家後,最好每天能夠溫水坐浴浸泡三至四次。通常還需要使用軟便劑。要防止衣服被分泌物弄髒,最好使用紗布或墊子覆蓋住傷口。排便並不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什麼因素會使得肛門膿瘍或廔管再度發生?
假如傷口適當的癒合,廔管或膿瘍通常不會再發生。若有再發的現象,可能的原因為: 1.其他的肛門腺發炎。 2.特殊的細菌如結核菌,放線菌引起的發炎。 3. 手術時沒有找到肛門的內開口。 4. 手術後沒有好好追蹤,深部組織未癒合前表皮就癒合了,以致再度形成廔管。 5.有惡性腫瘤存在。 因此手術後定期接受大腸直腸專科醫師的追蹤,對於預防廔管或膿瘍的復發是十分重要的。

2003-11-18 11:03: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