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第12200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8歲

    最近才發現,有兩個月左右了
    悶悶不樂/脾氣暴躁/不耐煩/很煩/睡眠變長
    我很不相信憂鬱症這東西,但因為我擔心我媽有憂鬱症,所以上網查了一下,自己也做了測試,卻測出來自己有憂鬱症,但我一點都不想死,也還是對自己很有自信;家庭問題是一值都存在的,我唯一可能導致我憂鬱症是家庭因素,但是若要是憂鬱症,我應該早就得了才對阿

    2009-06-27 02:11:00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6-27 09:28:19 回覆

    其實,憂鬱症的測試,大多只能測出症狀層面,但這非憂鬱症的全貌。
    憂鬱焦慮情緒人人都有,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也不見得達到疾病的程度。一般而言,若時間持續太久,造成身心極大的痛苦,或導致社會角色的失常,如影響學業表現,才會認為是疾病。有許多生理相關的因素也可能導致憂鬱症,醫學上會仔細評估,找出可能的因素,並據以治療。
    您提到最近才發現,有兩個月,必須探討兩個月前有發生什麼事情嗎?家庭的因素是長期的問題,不知近來有何改變嗎?這些問題能解決嗎?能從哪裡找到協助?
    臨床上也常見,因為長期的壓力存在,會在某個時間點開始出現適應不良的情形,而出現憂鬱焦慮情緒。憂鬱與焦慮常常會一起發生,有的人以焦慮為主,有的人以憂鬱為主。
    若能自我調適,或找到朋友、其他長輩協助處理,把憂鬱與焦慮情緒當作一種「要好好處理問題的訊號」,盡量調適看看;若仍無法解決,建議可找精神科幫忙。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