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第12266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發現至今二個多月
    我媽媽五月底發現右邊乳房二期乳癌、腋下淋巴結有數顆小硬塊(化驗後為良性),立即安排開刀切除右邊乳房和腋下淋巴結。並同時重建果涷義乳,後續同時進行化療和電療。已進行二次化療十一次電療。因電療關係,目前脖子和右乳下方有破皮。醫生暫停電療一星期了。請問,電療中斷會影響效果嗎?因電療皮膚破皮,要怎麼做才能讓皮膚恢復(比如吃什麼或抹什麼),繼續進行電療?
    我媽現年60歲

    2009-07-14 10:24:23

  • 林群書醫師

    林群書 醫師 於 2009-07-18 12:56:15 回覆

    Q: 電療中斷會影響效果嗎?
    A: 會,不過電療中斷對於乳癌的影響較小。所以如果皮膚破皮好轉的話,請盡早進行放療。

    Q:因電療皮膚破皮,要怎麼做才能讓皮膚恢復(比如吃什麼或抹什麼),繼續進行電療?
    A:基本上,電療引起的皮膚破皮,會在七日左右恢復的還不錯(基於放射生物學的研究),所以不需要特別使用什麼藥物,如果病人皮膚不適的話,可以使用一些類固醇藥膏。
  • 林群書醫師

    林群書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