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心智科第12408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3歲

    約已半年, 每次生氣約30 分鐘,也曾生氣說要殺死父母.
    我兒子今年6歲,在幼稚園都守規矩.但在家裡,有時非常生氣就會兩手握拳, 氣到發抖,還用拳頭撞喉,也曾兩次拿水果刀比在胸前,說非常痛苦,要殺死自己.其實原因都是小事,例如電視看太久,遙控器被藏起來, 玩具不收, 被收起來, 或被大人收起,自己找不到,或咳嗽不准喝可樂. 也曾因小玩笑非常生氣.事後告訴他死掉再也回不來,且比受傷痛苦(他連撕ok 绷都怕痛)他會說下次補不敢,但下次類似事件,又重複行為.
    很擔心他會真的自我傷害或傷及他人,也怕一直不會控制情緒, 是否有何方法?或應看心理諮商或兒童心理醫生?能推薦嗎?

    2009-08-17 11:56:49

  • 張勳安醫師

    張勳安 醫師 於 2009-08-21 23:59:44 回覆

    您兒子的情形一定讓您蠻擔心的!尤其是當他在生氣的時候甚至會拿水果刀比在胸前,說非常痛苦,要殺死自己。光是這一點,就有必要至兒童心智科門診做進一步的評估。並務必立刻收好家中危險的物品(包含水果刀或菜刀等尖銳物品,收到他拿不到的地方)。從您對兒子的描述看來,他在家庭以外的環境都能守規矩,在家中面對自已的家人便將自已的情緒完整表露出來,若是如此,也請您特別請幼稚園的老師觀察您兒子在學校裡與老師及其他同學的互動情形,看看是否有比較與他人互動退縮或不善表達自已的情形(在家庭外的環境所遭遇到的人際挫折,容易帶回到家中變成情緒問題轉移到其他家人身上)。另一方面,提供一些建議:

    1. 您家兒子在需求延遲滿足的地方比較難以容忍而發脾氣,例如:「電視看太久,遙控器被藏起來」,孩子們電視看得愈久,就被電視拴得愈牢,當看電視的胃口或需求變得愈大或愈多時,此時突然不讓他看電視,他就變馬上變得很舒服,甚至發脾氣。這種情形在現在的社會變的愈來愈普遍。同樣地,有些兒童青少年的網路成癮也是類似的情形。如果您的兒子只是對電視依賴,並沒有情緒障礙的問題,那麼父母逐步地調整減少他看電視的時間就會有幫助(事先約定時間,不要一下全部禁止,用一些他所喜愛的其他活動來取代看電視減少的時間)。其他的需求也可以採用類似的方式。

    2.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只要不是具有危險的方式時(例如:拿水果刀比在胸前,說非常痛苦,要殺死自己),父母試著先詳細了解生氣的前因後果,但也要控制的自已的情緒,在孩子前面冷靜處理他的情緒(要有些像海棉般,包涵他的壞情緒,而不是叫他不要生氣或者不可以這個樣子),一直等到他情緒冷靜下來了,再開始肯定及鼓勵他:「你很不錯,已經不生氣了,爸媽很高興你可以控制自已的情緒!」甚至抱抱他;「下次你如果遇到一樣的事情,可以先跟爸爸媽媽講,應該就不會那麼生氣了,我們很願意聽你說的」,或者他的不合理或過度的需求要等到他情緒穩定下來的時候再給予他。


    請考慮您所在的地址就近看診,兒童心智科醫療專業醫師及院所請參閱如下:
    醫療院所:
    http://www.adhd.club.tw/doctorSearch.html或者 http://www.adhd.org.tw/link06.aspx

    帶你的兒子至兒童青少年心智科就診,將詳細情形告訴看診的醫師,看診的好處除了評估任何潛在的問題之外,也可以即時討論養育教育方式或者面對難題的解決方式。希望能對你家兒子有幫助。
  • 張勳安醫師

    張勳安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