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第12445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受傷隔日後,前臂能稍微轉動,但隨著身體和整隻手所擺的動作不同,卡住的位置也不太一樣,主要在手腕、前臂內外側會有不同程度卡住的狀況,若硬讓卡住的地方轉過去,會有"卡噠"的狀況,會痛也十分不舒服,因此不敢出力也不敢亂轉動,手腕及前臂感覺十分緊繃。
    10天前因為前方車子後退時擠壓到自己的機車,左手腕為了扶機車感覺到"卡噠"一聲,後來手腕就整個卡住無法轉動,照過X光後排除骨頭問題,但整個手腕與前臂還是卡得很緊。
    目前前臂已能緩慢轉動,但手腕向前及向後彎時仍會卡住,且在4天前大拇指開始有麻麻的感覺一直到現在,昨日看過復健科後,醫師只表示手腕處進行超音波治療、而大拇指的部分要再觀察,看是否有肌肉萎縮或麻的範圍擴大。想請教醫師,卡住的部分會自行慢慢痊癒嗎?卡住的感覺是韌帶、肌腱還是什麼部位造成錯位嗎?而大拇指都已經有麻的感覺且也多天了,為何醫師不做進一步檢查,考量點可能在哪?難道要等真的肌肉群萎縮才做處理?我有點擔心,謝謝您的回覆

    2009-08-26 13:56:18

  • 魏聰祐醫師

    魏聰祐 醫師 於 2009-08-27 01:18:08 回覆

    軟組織包括肌肉肌腱韌帶血管神經等及軟骨, X-ray看不到, 您手腕的症狀像是上述組織受傷, 除了病史及理學檢查外, 一般會安排軟組織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攝影, 但因超音波檢查便宜很多, 故先安排超音波檢查.
    大拇指麻木感比較像是腕隧道症候群, 就是正中神經部份壓到, 可能是手腕軟組織受傷腫脹, 才會壓迫到神經, 等消腫自然會好, 處理還是要治病源即手腕處, 當然如果壓迫太厲害, 還是有傷到神經的可能, 就要趕快開刀救神經, 不過您應該還沒嚴重到這樣的程度, 若發現手麻處開始無力或感覺消失, 要趕快找醫師.
    以上是我個人的推測, 您還是應該找醫師親自為您診治, 您目前找到的復健科醫師的處治, 應是可以信任的, 您可繼續找他, 等超音波檢查的結果.
  • 魏聰祐醫師

    魏聰祐 醫師 復健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