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外科第135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您好:
    近一個多月我有嚴重的便泌問題,幾乎都是用甘油球才能排便,其間我
    也試過多吃芹菜等纖維多的食物,仍無效,請問:
    1.長期使用油球是否會有後遺症產生?
    2.其所謂便泌是如何產生?
    3.有時會有想排便的感覺,但仍無法正常排便,請問是否有何治療方法?
    4.有時排便為黑色,綠色是否正常?(有使用甘由球)
    5.長期便泌會不會引發其他病症?

    1998-11-12 00:00:00

  • KingNet醫師

    KingNet 醫師 於 1980-01-01 00:00:00 回覆

    排便就像我們心跳、呼吸生理活動,規律而不自覺,所以用甘油球才能排便是不正常的。需要用甘油球刺激結腸才能蠕動,慢慢的腸道的自律神經會沒有作用,腸道就會像小兒痲痺的腿,縱使血管、肌肉都正常,但是沒有神經的刺激還是會萎縮的。用甘油球刺激結腸蠕動時,腸道的蠕動快,沒有足夠的時間吸收水份,自然綠色的膽汁來不及代謝成金黃色的膽黃素。當然我們不是隨時都能排便的,大腸平時都是正逆向規則的蠕動,糞便得以存留在大腸中吸收水分,但是每一兩天會有一次正向而強大的蠕動,這時就會產生便意,排便的時機大都是在用餐後半小時到一小時,腸道因食物刺激而產生。所以在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最容易產生便意,平時即使沒有便意去廁所是沒有效率的排便,平時常抱怨沒有便意的人,不妨在飯後一小時內放鬆心情,稍注意自己腸道的蠕動,一旦感到這寶貴的便意立即排便,慢慢排便的習慣就可已獲得改善。但往往在廁所中不專心或者因廁所不乾淨、廁所客滿或太忙等各種理由而強忍著,曾幾何時這種很久才一次的正向蠕動消失了,一兩天內就再也沒有便意。慢慢養成習慣後,便意的產生不但不規則有時很久才會遇到一次,也就自然形成便秘!
  • KingNet醫師

    KingNet 醫師 一般內科

    林口藥師藥局

    桃園市龜山區文二一街二六號一樓
    03-328566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