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內科第16100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肝臟.腎臟2年,脾臟今年檢查出
    肝臟(2顆極大的水泡已佔肝的一半).腎臟(無數水泡).脾臟長滿水泡
    我想請問本人前年被診斷出有多囊肝腎有詢問過醫生此症為何(醫生)有稍帶過次病是遺傳無藥可醫治想請教醫生我現在是給泌尿科醫生診斷出,今年醫生有安排做斷層是否該轉科在做檢查,有中醫生是請我掛風濕免疫科是否可行,我想更瞭解此病但我現在看的醫生卻是沒很明確說明,今年斷層我的脾臟也長了很多水泡這讓我很徬徨,後續要如何對抗此病?請教醫生有沒建議(我才不會像無頭蒼蠅一般到處跑,找不到方向,有人說去看那科就往那科跑) 謝謝

    2013-09-01 22:31:23

  • 張瑞廷醫師

    張瑞廷 醫師 於 2013-09-02 15:40:14 回覆

    您好,就如您的醫師所說的,多囊性腎臟或者是多囊性肝臟都屬於遺傳性疾病,這是一種顯性遺傳,也就是家族性遺傳強的疾病。這種疾病大多是在腎臟科追蹤,如果有開刀的必要(譬如說水泡感染、水泡出血等等)才會再轉由泌尿外科醫師處理。
    由於多囊性腎病變的水泡會佔據腎臟實質部位,使得腎臟功能受損,合併血壓偏高,因此要定期追蹤腎功能,定期追蹤腎臟超音波,並且要規則服用藥物治療。由於水泡並不會減少或消失,若能避免其他傷害腎臟的因素,腎臟功能就有機會獲得控制。
    另一方面,由於這是家族遺傳性強的疾病,建議家中直系血親的家屬也都能接受尿液檢查、腎功能檢查、及腎臟超音波檢查,以達早期篩檢、早期確認是否需要治療的目的。
  • 張瑞廷醫師

    張瑞廷 醫師 腎臟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