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外科第4110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1歲

    不明
    醫師您好
    這兩個星期下腹部有點疼痛,有點像是經痛那種感覺, 前幾個月也有,中醫開了點胃藥吃了之後,就好多了,今天早上完大號後,沖完水發現有塊東西沒沖掉,仔細一看是紅黑色的像是經期來時那種深紅的血塊顏色,而且還有黏液的樣子,可是我在擦拭時都沒有血啊,而且我在沖時也稍微看了一下,也沒發現有血,我有痔瘡的病史,請問醫師,這是血便嗎?血便的話應該在擦拭時就可以擦出來了吧?還是癌症的徵兆呢??





    我不清楚那塊東西是否原本就在那了,早上有人在馬桶那擤鼻血有沒有可能是鼻血呢

    2003-12-03 15:13:40

  • 唐修治醫師

    唐修治 醫師 於 2003-12-18 21:39:52 回覆

    大便的顏色大部分是來自膽汁,其他像食物或水份等等。膽汁一開始是墨綠色,所以在小腸中的食物殘渣會被染成墨綠色,但是經過腸道中的細菌分解後,膽色素會轉變成膽黃素(金黃褐色),也就是平時最常看到的顏色。但是在脫水(如缺水、腸道蠕動太慢)時,膽汁的顏色就會濃縮,這時就會呈現黑褐色;反之,腸道蠕動太快時(譬如拉肚子),膽色素就來不及被細菌代謝而呈現原來的墨綠色或綠色。有些人吃太多西瓜,糞便會呈現淺紅色;又有些人吃了很多木瓜或胡蘿蔔,這時糞便也會呈現黃色。
  • 唐修治醫師

    唐修治 醫師 大腸直腸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