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8445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0歲

    所以說,如果不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和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患者"就應該選用含碘鹽嗎?
    上次問診記錄:
    我看到超市架上所販售的鹽有分別為含碘鹽和不含碘鹽,請問我該如何選擇對我們人體才真正有健康幫助?

    持續時間:
    請問用食鹽來清洗蔬菜真的有幫助嗎?

    補充說明:
    還有,請問什麼是低鈉鹽呢?網路上有許多相關資訊,但是我覺得還是請教專業醫師比較心安~

    陳正育醫師回答:
    所謂的不含碘的鹽,是給所謂特殊病患者使用(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和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患者),除了不可以吃含碘的食物,譬如海菜、昆布(海帶),他們還被建議應該使用不含碘的食鹽,患者可以在台鹽門市購得。
    市售的低鈉鹽,其實就是高鉀鹽,是將原本的氯化鈉(NaCl)的鈉(Na),改由鉀(k)來取代,變成所謂的KCl(氯化鉀),ㄧ般所謂高血壓的患者常會使用它來取代所謂的鈉鹽,因為鈉吃多了血壓會高!
    關於食鹽拿來洗菜,根本是無稽之談!




    是不是說鹽的本身就含有碘和鈉,而這些成分對某些疾病患者會照成負面影響,所以才有所謂的不含碘鹽和低鈉鹽呢?而我們一般沒有以上敘述疾病的人就可以選擇"天然鹽",碘和鈉還是我們人體的必需元素??

    2007-04-27 08:13:18

  • 陳琪菘營養師

    陳琪菘 營養師 於 2007-04-27 21:49:13 回覆

    其實應該這麼說,就是大部分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的病人因為血液中的甲狀腺賀爾蒙濃度過高的原因,所以會建議避免食用太多含碘的物質,但這也僅限於因為高碘濃度造成的甲亢的患者
    而目前含碘量最高的食物主要還是海產品為主,所以才會建議避免食用海藻,昆布,海帶......等,至於含碘的鹽與不含碘的鹽主要的差別並不是鹽本身就含有碘,而是因為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某些地區因為飲食中缺乏碘,因而導致缺碘性甲狀腺腫大的原因,所以後來才會建議在食用鹽中添加碘(人工添加的)!
    至於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患者在臨床上可分為兩型,即甲狀腺腫大的橋本甲狀腺炎與甲狀腺萎縮的萎縮性甲狀腺炎,前者可以發生甲亢的情形,後者則將形成甲減(甲狀腺機能減退),所以也並非全部不可食用含碘的食鹽
    也許你看完上述情形不知道到底自己是否可以食用含碘的食鹽或是食物,簡單的說,如果你的甲狀腺機能是正常的話,食用含碘的食鹽是沒有問題的,至於甲亢或是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患者,能不能食用含碘的食鹽就交給你的主治大夫來為你回答!
    至於低鈉鹽,陳正育營養師已經回答你了,但是高血壓的患者並非全部都是因為食用含了鈉而導致血壓高的,只是有部分的人是因為體內鈉含量過高所導致的高血壓!所以才會建議有高血壓的患者採用"低鈉飲食",並不是就一定要使用低鈉鹽!!
    但須注意有些疾病(例如腎臟病,高鉀血症)的人就不能食用低鈉鹽,所以在選用這類鹽的話,最好還是問一下你的營養師或是醫師
    至於使用食鹽來清洗蔬果,廣告一直強調這樣做可以減少食物中所殘留的農藥,其實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最好的清洗農藥的方法還是將蔬果放在清水中多"沖洗"幾次!
    碘與鈉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礦物質,而一般的人,是不需要刻意的去選擇不含碘的鹽與低鈉鹽的,但是最好的食鹽的建議使用量一天還是不要超過6公克(包括其他調味料中所含的鹽)!
  • 陳琪菘營養師

    陳琪菘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