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及心臟血管第8688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今年2月一次、6月一次!
    有二次這樣的經驗:

    第一次是:
    在今年二月份時,吃完尾牙前往醫院探視病人,開始身體並無意狀,一進醫院後就開始覺得長為不舒服,像似吃壞肚子想跑廁所,一陣腹痛也跑了廁所,但是上了廁所肚子並沒有減緩疼痛,後續還感到全身發冷,隱隱作痛到沒力氣回答旁人的說話,還一度臉色發白冒冷汗,這樣的狀況前後大約半個鐘頭就逐漸好轉!(這次其實沒有頭暈,只是有點全身無力!)

    第二次是:
    發生在昨天,也是進了同一家大型醫院,陪家屬去回診看病,開始身體也是無異狀,但是中午沒有用餐,突然頭感到有點暈眩,肚子也有些疼痛,也像是要拉肚子的感覺,靠了椅子想坐著休息一下,就這麼一下子就昏倒了過去,昏迷大約不到一分鐘我又醒了,當時有診間的醫生跟護士在場,急忙幫我量血壓,同時也轉進急診室做了抽血、驗尿、照X光片、心電圖,除了剛暈倒測量到血壓低外,血糖驗到是78,其他的都很OK,報告上沒有異常,其實我就是不明原因暈眩,暈眩前並不會有耳鳴現象,也沒有眼前突然一片漆黑,當時就覺得頭有些暈,之後我就不知道了,醒來才知自己已經昏倒了(初醒會有想吐的感覺,但是沒有真的吐!),一切來得很突然!因急診檢查除了血壓低及血糖略低外,其他並不任何異狀,急診醫師告訴我說,萬一以後又碰上這種情況,請回心臟科門診!(當時忘記問他為何建議我去心臟科門診!)

    像這樣的突然暈眩查不出原因,為何急診醫師建議我去心臟科?

    二次的經驗是否相連?因為偷會感到肚子痛想上廁所,但第一次並不會頭暈!一樣全身冒冷汗!

    我本身有地中海性貧血,五月份工廠體檢時一些檢驗數據如下(參考):
    血壓:111/82 脈搏:83
    尿顏色:黃色
    尿濁度:混濁
    SP.GR尿比重:1.015
    PH尿酸鹼度:7
    尿潛血:4 (生理期)
    WBC白血球:10.89
    RBC血中紅血球:6.34 Hb血紅素:13.3
    HCT血中紅血球百分比:43.5
    PLATELET血小板:313
    MCV紅血球平均容積:68.6
    MCH紅血球色素:21
    MCHC紅血球色素濃度:30.6
    RDW紅血球分佈變異數:18.7
    GPT丙胺酸丙酮酸轉胺酵素:15
    肌酸矸:1.1
    膽固醇:175
    TG三酸甘油脂:217
    飯前血糖:66

    我本身是胖胖的,有量血壓都是偏低較多(公司健檢時或是診所醫師量的)。

    在依據我所描述的狀況,是否能知道傾向何種原因較易突然會感到暈眩而昏倒?急診醫師又為何會建議我去心臟科門診?
    我本身鼻子、氣管也不大好,感冒嚴重時容易引發氣喘發作!平常氣喘是還好,只有嚴重感冒時較容易引發氣喘!

    家族有癌症病史:像是肝膽、胰臟腺癌!( 爺爺 / 爸爸 )

    十幾年前發生過:
    捐血後昏倒跟手術睫毛倒插後離開手術房時昏倒!(手術睫毛倒插前未進食是空腹狀態)

    2007-06-15 21:57:59

  • 許育誠醫師

    許育誠 醫師 於 2007-06-17 23:07:02 回覆

    1.神經性昏厥(Vasovagal syncope),因腹痛或解大小便或咳嗽時引起副交感神經作用加強,造成心跳降低,血壓降低或兩者同時發生,屬於良性的昏厥,可接受傾斜床試驗(Tilt Table Test)加以評估
    2.腹痛的原因則須進一步詳查(胃腸科)
  • 許育誠醫師

    許育誠 醫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