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性胃炎乎?急性闌尾炎乎?兩者皆有之!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二十三歲的小張素有多年的飯後腹脹以及曖氣的症狀,在醫師建議之下接受胃內視鏡檢查發現僅是單純的「表淺性胃炎」;雖然接受一陣子藥物治療後,症狀還是時好時壞。有一天上午,小張又出現上腹部疼痛合併有噁心現象;但小張依然服用一些胃腸藥來做為治療,但過了兩個小時之後,逐漸感到腹痛部位轉移到肚臍周圍,由於工作忙碌而無法到醫院讓醫師診治;此時,又再次服用胃腸藥,但在四個小時後疼痛非但沒有改善,更擴散至右下腹部,甚至於在走路時腹痛症狀更加劇烈。

因此,被友人送到急診室就醫,經過值班醫師詳細的病情詢問以及身體檢查,結果發現小張在右髖骨突出及肚臍連線外三分之一處有明顯壓痛點,而壓在該處的手指猛然放開時,疼痛更加厲害。驗血並發現白血球異常增加,因此在急性闌尾炎的臆斷下,照會外科醫師證實為「急性闌尾炎」,並建議小張必須接受緊急闌尾切除手術治療。

在臨床上,「急性胃炎」是常被誤以為上腹痛的原因之一。由以上病例可以得知早期急性闌尾炎的症狀,可能會先出現上腹部不適感,然後經過兩、三小時後會轉移到肚臍周圍,約在四至六小時後才會出現在右下腹部,此時病患才會急著去尋找醫療援助,幸運者及時被診斷為「急性闌尾炎」,而接受切除手術;不幸者則在闌尾破裂後造成腹膜炎時才接受剖腹探查時,才發現是由於闌尾炎使闌尾破裂所造成的。

因此,對於某些不尋常而有疼痛部位轉移及蔓延的上腹痛,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更不能當作一般胃炎來治療,否則必然會衍生危及生命的合併症。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