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導致慢性胰臟炎的常見病因!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病理生理學上,「慢性胰臟炎」是指胰臟本身發生進行性的局部性、節段性甚至瀰漫性的慢性性炎症病變,導致胰臟本身組織細胞遭受不可逆的破壞現象,進而使得胰臟固有的內、外分泌功能衰竭的病症。在臨床上,「慢性胰臟炎」並非罕見,而且近年來其發病率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甚至在某些不明原因的上腹部疼痛的成因中,「慢性胰臟炎」是必需要先加以排除的鑑別診斷之一。

事實上,近二、三十年來由於各種影像診斷檢查技術如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逆行性內視鏡膽道及胰臟X光攝影檢查(ERCP)、核磁共振造影檢查(MRI)的突飛猛進,再加上某些特定胰臟分泌功能的免疫血清生化檢查逐漸發展出來,也使得一些在臨床上未能呈現症狀的潛在性「慢性胰臟炎」的檢出率大為增加。

在臨床上。慢性胰臟炎好發於中年人口群中,男性多於女性。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引起慢性胰臟炎的原因很多,在臺灣地區則以膽囊及膽道疾病、長期多量飲酒的慢性酒精中毒最為常見,而在西方國家其主因則以慢性酒精中毒最為常見。

一、膽囊及膽道疾病

根據文獻報導,百分之六十的慢性胰臟炎與膽囊及膽道疾病有關,因此膽囊及膽道疾病所致的慢性胰臟炎也稱之為「膽源性胰臟炎」,罹患者則以女性居多。這些膽囊及膽道疾病包括膽結石、膽道感染、膽道寄生蟲(如蛔蟲)、膽道癌瘤甚至膽道狹窄。

二、慢性酒精中毒

有別於國內情況,在西方國家中慢性酒精中毒(平均每天攝取純乙醇量為180公克以上者)是導致「慢性胰臟炎」最主要原因,其約佔70∼80%,以男性多見,罹病高峰在35∼45歲年齡層中,其衍生慢性胰臟炎的發生率是非飲酒者的40∼50倍之多。根據臨床經驗,長期多量飲酒導致慢性胰臟炎所需的時間往往長達15年以上,但有少數個案因體質因素,即使少量短期飲酒亦會導致「慢性胰臟炎」;此外,有研究指出「吸菸」亦會造成胰臟鈣化,增加慢性胰臟炎形成的機會。

三、高鈣血症

在臨床上,副甲狀腺功能亢進伴隨「高鈣血症」亦會衍生慢性胰臟炎,約有5~10%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者合併慢性胰臟炎的存在,而高鈣血症本身會引起胰液中鈣離子濃度增加,進而促動胰蛋白?,加速胰管內結石的形成。

四、高脂血症

罹患家族性高脂血症者較易衍生慢性復發性胰臟炎。

五、胰臟外傷及手術創傷

有些時候,胰臟外傷或腹腔手術亦會併發胰管的意外傷害,或胰臟血液循環不良而誘發「慢性胰臟炎」。

六、長期營養不良

某些落後國度(如非洲中部和南部、印度尼西亞、印度南部)的居民,從幼兒期即因長期攝取低蛋白、低熱量飲食而易導致「慢性胰臟炎」,其主要也是由於蛋白質嚴重缺乏性營養不良所致,其他常見原因有維他命缺乏(如維生素C及胡蘿素)、某些礦物質(鋅、銅、鎂)缺乏、病毒感染以及遺傳因素,這些胰臟炎又被稱為「熱帶性胰臟炎」。在臨床上,罹患個體常呈現胰臟功能障礙、糖尿病、反覆性上腹痛甚至胰臟鈣化等症狀及表徵,某些罹患者最後則併發「胰臟癌」或「糖尿病性腎病」而致死。

七、遺傳因素

遺傳性胰臟炎亦非罕見,但病因不明,一般發病在15歲以下,平均年齡在4~14歲之間,常見於白種人,屬體染色體顯性遺傳;此種遺傳性胰臟炎常合併其他先天性畸型表徵如指骨畸形、眼外斜視、隱性脊柱裂、智力障礙以及精神分裂症、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普林代謝以及某些氨基酸尿症等病症。

八、自體免疫疾病

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的慢性胰臟炎稱為「自體免疫性慢性胰臟炎」。事實上,某些自體免疫性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多發性結節性動脈炎、乾燥症候群或克羅恩氏大腸炎(Crohn’s Disease)亦可伴隨慢性胰臟炎的發生,但明確致病機制尚末能明瞭。

九、其他導致慢性胰臟炎的原因

在臨床上,引起慢性胰臟炎的其他因素尚有藥物(避孕藥、類固醇、利尿劑)、感染(腮腺炎、猩紅熱、傷寒、腦脊髓膜炎、結核病、梅毒以及腸道柯薩奇病毒)、胰管阻塞(尤其因癌瘤導致)、先天性胰畸型以及腹部放射線治療(導致血管損傷),而有10∼30%的慢性胰臟炎病因不明確,則被歸類為「特發性慢性胰臟炎」。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