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DIY溫泉加料∼泡澡前測試一至二週免出意外!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 潘企岳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日前有位45歲婦人因腹部大片皮膚潰瘍前來求診,經詢問原因,原來該婦人突發奇想,自行於一瓢溫泉內加入沐浴乳及薄荷精油,混合後塗抹於腹部,結果立刻引起皮膚劇癢刺痛,一陣狂抓後仍浸泡溫泉半小時,隔天即發現腹部大片皮膚潰瘍。

每到泡湯旺季,皮膚科門診偶而可見泡湯後形成溫泉性皮膚炎的案例,這些案例的皮膚會形成點狀紅斑或潰瘍,容易出現在身體皺摺處或原本就有濕疹的部位,原因是皺摺部位的皮膚較薄、濕疹部位表皮結構已遭破壞,較容易受到外來刺激或被酸鹼腐蝕。如果皮膚表面有微小傷口或抓痕,泡湯後也可能會形成點狀皮膚潰瘍。該名婦人就是皮膚抓破後又浸泡溫泉才導致如此。

溫泉中富含許多化學物質及微量元素,其溫熱作用對恢復疲勞、神經痛、關節炎、具有一定功效。泡溫泉雖好,如果不了解溫泉的性質及泡湯保健知識,反而還會泡出毛病來。溫泉浴前應先將全身沖洗乾淨,浸泡時最好不要使用肥皂、沐浴乳及洗髮精等清潔用品,這樣除了避免污染溫泉水質,另外一個原因是溫泉含鹽量高,屬於硬水,使用肥皂不易起泡甚至會引起化學反應刺激皮膚。該名婦人不僅使用沐浴乳還加入精油,雖有創意但卻付出慘痛代價。

常有患者以為皮膚有問題可以溫泉來治療,這是不完全正確的觀念,必須依照溫泉的泉質及成份來決定。歐洲有許多溫泉醫療中心,其泉水水質中性,含適量的離子、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硒、鋅、銅等),能緩解溼疹、乾癬、燙傷疤痕、癢疹等皮膚疾病。酸鹼度較大的泉質一般刺激性較強,即不適合問題膚質。

皮膚有傷口、抓痕及溼疹時應避免泡溫泉。浸泡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增加皮膚的刺激性。泡完溫泉後,應以清水洗淨,皮膚乾燥者可塗上乳液為佳。另應注意某些皮膚感染問題,例如病毒性疣、黴菌及皰疹感染。

本案例該名婦人之溫泉、沐浴乳混合精油,因未知的化學反應,進而導致立即性的皮膚過敏,因此提醒喜歡護膚DIY的民眾,須注意成品的安全性。雖說DIY可省下一筆保養費用,最好先作皮膚測試,取少量塗抹於手臂內側或耳後,觀察一至二週,若無不適,再行使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