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梅毒性視神經病變 恐已造成失明的原因之一!

文�台北榮總眼科部 許紋銘主任
     眼神經科 顏美媛主任、王安國醫師

由於醫藥發達,梅毒年發生率已逐年降低,但梅毒性視神經炎仍是造成失明的原因之一。

梅毒於臨床上可分為:初期梅毒、第二期梅毒、潛伏期梅毒、第三期梅毒。初期梅毒的臨床表現為,感染後的二到六週會有性器官下疳;第二期梅毒主要發生在未治療的病患身上,其典型的症狀為皮膚丘疹;潛伏期梅毒無症狀;第三期梅毒最主要的症狀為心血管病變、神經性病變,亦可表現眼部病變,其最常見的眼部病變為葡萄膜炎、偶爾可見梅毒性視神經炎。

梅毒性視神經炎的臨床症狀多樣,可能是單側或雙側視力減退,色覺變差,輕度患者周邊視野缺損,嚴重的患者,中央視野缺損,眼底鏡檢查可見視神經盤水腫,晚期患者視神經萎縮,而導致雙目失明。

我們最近診治一位四十七歲男性患者,在二十幾歲時感染性病,並曾接受抗生素治療;最近三週,患者感到右眼視力模糊,來本院眼科求診,經詳細檢查發現:右眼矯正視力為零點四,左眼為一點零,雙眼眼壓正常,右側瞳孔光反應異常,眼底檢查發現雙眼視神經盤水腫,視野檢查發現右眼有中心視野缺損,腦部磁振造影檢查正常,梅毒血清學檢查呈現明顯陽性,經抗生素治療後,目前右眼視力恢復至零點七。

其他還有二位患者,也於發現梅毒性視神經病變,並經治療後,一例症狀改善,另一例因視神經萎縮而未改善。

我們呼籲曾經罹患梅毒的患者,如有視力模糊,應立即至眼科就診,並應主動告知相關病史,以便早期治療,挽救視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