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義齒「植牙」新境界!牙科電腦斷層與世界接軌!

文�柳營奇美醫院牙周病科主任 曾春祺醫師

「植牙」近來發展相當受矚目,人們需要裝設假牙時,也常考慮接受植牙,雖然費用較高,然而其好處是傳統假牙無可比擬,但植牙的成功,術前評估、術後追蹤十分重要。

其主要關鍵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影像的準確度;有鑑於傳統牙科X光攝影所得的平面影像受到組織重疊的影響,無法觀察到內部的實際狀況,為解決此問題,就需要用到牙科專用的3D電腦斷層攝影幫忙;若與傳統全身電腦斷層相比較,牙科3D電腦斷層攝影有很多優點,如輻射劑量只有一般電腦斷層(CT)的1/10;採坐姿攝影,舒適便捷;切片厚度一般電腦斷層(CT)是1.0公厘,牙科3D電腦斷層則只有0.4公厘,解析度之高,超過過去任何斷層檢查的影像,且每一切片是由266∼400個影像組成,比起一般醫療電腦斷層(CT)每一切片僅由40個影像當然來得細緻和精確。

又一般電腦斷層(CT)受金屬光害常會造成影像模糊失真,而此牙科3D電腦斷層攝影儀器已經克服口內金屬光害的問題,當然就可以將口腔牙齒數位化,任意觀察全口任何位置的細微病灶,並可測量齒槽骨或顎骨的寬度、深度、骨質密度甚至神經管位置分布和顳顎關節病變等內部的實際情況,不僅是植牙手術連口腔顎面外科、齒顎矯正科的術前評估、術後追蹤都能藉此讓傳統牙科醫療,因影像技術的進步向前大步邁進。

奇美醫學中心牙科部李今海主任表示,此項斷層攝影儀器價值昂貴,又需專業操作,一般診所設置不易,柳營奇美醫院為能服務鄉親,特別成立「牙科醫學影像中心」,提供先進的牙科數位影像,同時歡迎地方牙醫師們多多利用此一精密設備,對其牙科臨床診療必定有所助益,並且將不定期舉辦各項相關教育訓練及研討會,增加牙醫同業對數位影像的認知,更期望民眾因此得到更好的牙醫照護。

健保目前並不給付牙科電腦斷層攝影,需完全自費。曾經接受此一電腦斷層攝影而做過植牙手術的柳營奇美醫院檢驗科技術主任吳憲政先生表示,因有此電腦斷層攝影,執行植牙手術的牙醫師更能掌握我口腔各項狀況,讓我非常安心;我的植牙手術相當成功,我很滿意。在院方以服務為前提之下,此一攝影的費用相對於動輒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以上之植牙花費所佔比例相當小,若因此能提高植牙手術的安全與品質,就實在相當值得了。


醫師簡介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牙醫系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牙周病學專科醫師及碩士
現職:奇美醫學中心暨柳營奇美醫院牙科部部副主任及牙周病科主任
   成大醫學院牙科學科兼任副教授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牙醫部兼任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雜誌總編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