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打網球!卻有網球肘?操勞家務的媽媽們也不在少數!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復健科 楊照彬主治醫師

門診有患者抱怨手肘外側有一個地方非常疼痛,而且這個疼痛點還會引起鄰近的肌肉跟著酸痛起來,嚴重的的時候,甚至連拿個杯子都會覺得沒力氣,此時要懷疑是否罹患了網球肘。

網球肘在醫學上的正確學名是肱骨外上髁炎,簡單來說就是手腕伸展肌肉群連接到肱骨外上踝的肌腱部位發炎了,而之所以會發炎,通常是因為過度的使用這些肌肉,但又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所造成。

那麼哪些人容易得到網球肘呢?基本族群就是必須長時間反覆使用手部來工作的人,常見到的是操勞家務的媽媽們,因為許多的家事需要動手來完成,比如煮菜,拿重的鍋子、菜刀、擦窗戶、抹地板、洗衣服,提水桶等等;男士方面則容易發生在喜歡DIY家具者,如需常常使用螺絲起子等工具,及常提公事包的人身上,尤其是裡面還放著手提電腦。

另外常打網球而得到網球肘的人也不少,約佔總族群的一成左右,主要是採單手反拍時,伸腕肌肉群必須承受很大的壓力,所以容易受傷;值得一提的是,打高爾夫球的朋友得到網球肘的人也不在少數。

網球肘的治療處理原則,首先是要讓受傷的組織盡量得到休息,其次儘可能減少組織持續處在發炎狀態。治療方式的選擇上,則分為保守療法以及積極療法。

保守療法主要就是接受復健治療,好處是可以讓受傷組織得到良好修復的機會,同時又可以防止組織痊癒之後再度復發,常應用於臨床上的復健儀器包括:超音波治療儀,低能量雷射治療儀,這兩種儀器不僅有止痛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可以促進組織的修復;對於慢性發炎合併組織循環較差的患者,則可以輔以熱敷包,紅外線等熱療工具;等到組織接近痊癒時,適當的運動及阻力訓練可大大降低疾病復發的機會。

藥物治療方面,傳統的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在急性發炎時搭配復健治療可明顯縮短療程,而若服用藥物會感到胃部不適者,目前也有新一代較不傷胃的藥物可供選擇。

如果對於復健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而又不想接受開刀,局部性的類固醇注射是一項不錯的選擇,雖說大多數民眾對於類固醇存有一種不確定的恐懼,但因為是局部注射,並不會產生長期口服類固醇所帶來的副作用,所以其實是一種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唯一不方便的是,接受完注射後,至少得讓受傷的組織絕對休息一至兩週,以達到最好的療效及避免副作用的發生。

假使以上的治療都沒效時,那麼可能是受傷的肌腱已經發生不可逆的結構改變,此時接受手術治療可能是必須考慮的選擇了。


同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5.05.07)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