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梅尼爾氏症、更年期、偏頭痛!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01】梅尼爾氏疾病 Meniere’s Disease

梅尼爾氏疾病包括三種臨床症狀:眩暈、耳鳴,以及感音性聽力障礙,主要是由於維持身體平衡功能之一的內耳迷路(Labyrinth)發生病變而形成;其主要形成原因是由於過量的液體積蓄在迷路內。

梅尼爾氏疾病好發於三十五至四十五歲之間的男性,而老人及小孩的罹患率較低。梅尼爾氏症候群常是陣發性的出現,其除了會出現上述三種典型症狀外,還會伴隨著耳朵閉塞感、噁心,以及嘔吐。

梅尼爾氏疾病每次發作時間持續有數分至數小時不等,其症狀會慢慢好轉;雖然本病症不曾影響生命,但假若發作次數及時間越長,則病人的聽力障礙就越嚴重;雖然某些利尿劑或抗組織胺劑能減輕症狀,但卻尚未有任何藥物能阻止聽力減退的進行,或許某些個案需要開刀或用超音波來破壞迷路,才能治療暈眩;但對於耳聾程度卻仍無濟於事。

【醫學名詞102】更年期 Menopause

拉丁文Climacterium即Menopause,是表示婦女月經停止的意思。人類是唯一有更年期的哺乳類動物。一般女性在年近五十歲時,月經的次數及量便會逐漸減少,最後完全終止。

更年期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卵巢分泌女性荷爾蒙的能力減少。更年期不僅是一種女性老化的表徵,而某些因疾病而須切除卵巢的婦女亦會有更年期的現象。有些更年期的婦女,會出現情緒不穩定、消沉或沮喪,而臉部或其他身體部位亦會出現潮紅或發熱的不快感;此外,皮膚會失去光澤及彈性,陰道分泌液減少而使陰道璧變乾澀;此外,個體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而使得骨頭脆弱易折。

更年期女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則和男性一樣高。雖然更年期是女性成長的自然規律,但某些更年期婦女或許可以藉著服用女性荷爾蒙來幫助她們恢復女性的自信與快樂。

【醫學名詞103】偏頭痛 Migraine

事實上,大多數偏頭痛是以整個頭痛的症狀表現出來,少數才主訴單側的頭痛。偏頭痛的詳細發生原因還不甚清楚,但主要是由於腦部之相關動脈受到心理壓力、月經、食物種類,以及情緒的刺激而發生血管痙攣,進而造成部分腦細胞缺氧,並導致其他伴隨症狀,如全身倦怠、憂鬱、噁心、視覺障礙及嘔吐等先兆症狀之出現。通常這些先兆症狀總是在偏頭痛發生前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出現,少數偏頭痛罹患者會感覺到半側肢體發生感覺異常的現象。

偏頭痛較常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雖然任何年齡層皆能發生,但極少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一旦偏頭痛發作,罹患者會感受到難以忍受的搏動性頭痛,每次發作時間可以持續好幾天,而其主要的鑑別診斷是腦部的血管病變。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