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藥≠萬靈丹!您是為了解決問題,還是只是一種習慣?

端午節過後,夏天的腳步愈來越近囉!吃完應景粽子後,有些人會發覺自己有腸胃不適的感覺,或胃部脹脹的,許多人會自行上藥局買胃藥服用。藥劑師提醒說,不當服用胃藥,可能造成便秘或腹泄。在衛生署的抽樣調查中,台灣地區十五歲以上民眾1/4有胃痛經驗,其中2/3的民眾會自行購買胃藥服用。然而,胃藥多吃無害嗎?

其實,所謂的胃藥在大部分的人觀念裡,主要是指制酸劑,作用在腸胃道的藥物,大致上我們區分為:減少胃酸分泌藥物,保護黏膜藥物,平滑肌鬆弛劑,止瀉劑,促腸胃道蠕動等。自九十四年十月起,健保局已經不再給付一百七十多種門診常見的胃藥,這裡的胃藥是指制酸劑。因此,制酸劑的用法,一般社會大眾要多了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師許靜之說,制酸劑主要功用就是在中和胃酸,至於什麼時候,什麼人需要什麼樣的胃藥,也許就不是很了解了。社會大眾總是認為吃藥傷胃,因此,不管吃什麼藥總是想要配一顆胃藥來“顧胃”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哦

胃藥也是藥,因此不當使用也會產生副作用,例如:胃藥裡若含有鋁或鈣的成分,會造成便秘的副作用,此外,鋁攝取過多會造成低磷血症,易引起骨質疏鬆的狀況。含鎂成份的胃藥則會造成腹瀉的狀況,使食物沒有足夠時間吸收,造成營養不良。若與抗生素中的四環素及Quinolones類藥物並用時,還會干擾藥物吸收,降低藥效!因此胃藥的使用,並非是百利而無一害!特別是應患者的要求,不加診斷而開出的胃藥,不僅造成醫療支出,同時也衍生出更多問題,這才是健保局不給付胃藥的本意。

在市面上各式各樣的胃藥,其成分可以單獨存在(plain antacid),亦有以之併同祛除腹脹(Anti-flatulents)、祛除風寒(Carminatives)、以及解痙劑(Anti-spasmodics)合組之複合製劑。單獨製劑可包含兩種以上之制酸物質之混合。制酸劑的複合製劑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其他腸胃藥物併用。

制酸劑的選擇是依據其酸鹼緩衝能力,金屬種類來決定。一般來說:液體狀胃乳,可以直接達到胃部中和胃酸,效果最為迅速,常服用於胃痛發作時或飯前。錠劑效果較慢,有些需要嚼碎來增加藥品與胃酸的接觸表面積來提高效果,通常是飯後一小時或睡前使用效果較好。

市面上所販售的“胃散”,因為其中含有碳酸氫鈉的成分,中和胃酸效果迅速,胃痛的人可馬上得到緩解,不過實際上,胃酸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又再分泌更多,而刺激胃壁,反而對胃部造成更大的傷害。其實大多數的抗生素是不需與胃藥一起服用;感冒中的普拿疼及抗組織胺也都不會對胃造成傷害。病患如果擔心消炎止痛藥造成腸胃刺激,也可以利用蘇打餅乾來減輕刺激。

在壓力大,情緒緊張或作息不正常的人身上,較易有胃腸不舒服的症狀。若服用胃藥二至三天仍無法緩解胃痛,一定要就醫診斷,不要私自服藥,以免忽略重大疾病的徵兆。保持正常作息,心情愉快,避免食用刺激食物,都是保持腸胃道健康的最佳法寶。胃藥不是萬靈丹,想想看你吃藥時,是為了解決胃部的問題,還是只是一種習慣?


制酸劑主要成份比較表

種類

成分

特色

注意事項

碳酸氫鈉

Sodium bicarbonate(小蘇打)

胃酸中和能力強,治療胃酸過多

*致全身性鹼中毒,體液滯留,不適長期使用

*易與鈣製劑產生沉澱,不可並用

碳酸鈣

Calcium carbonate

胃酸中和能力高,作用快且持久

大量服用會致便秘及高血鈣,產生二氧化碳造成反彈性胃酸分泌增加

Aluminum Salt

中和胃酸時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保護胃壁佳

便秘,低磷血症,改良為鋁鎂混和製劑

Magnesium Salts, MgO

胃酸中和能力強,中和產物是氯化鎂不被吸收

易造成腹瀉,高血鎂,腎功能不全者不可用

胃散

碳酸氫鈉

制酸與去脹氣效果兼具

功能雖多,效果有限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