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癌病友自信心普遍下降,害怕逃避與配偶性行為!

乳房不僅是女性性徵,更是兩性關係的重要角色,有高達九成患者表示乳癌手術後有不同程度的自信心下降,認為自己失去美麗及女人味。四成的乳癌患者表示與配偶性行為次數減少;甚至80%以上的乳癌病友會害怕與另一半進行性行為,需要醫護人員給予進一步心理諮詢與建設。臺安醫院乳房中心主任謝家明醫師指出,事實上,有許多乳癌患者在手術後,認識結婚對象或生小孩,擁有快樂的生活。而且正常性行為並不會引發乳癌復發,病患不需擔憂,可以擁有正常生活,並可隨時諮詢醫護人員。

由於乳癌患者手術後行動不便,常需親友在旁照護,心理上更需要另一半或親友的支持,因此完善的病房設施對於患者與親屬相對重要。但七成以上患者,認為目前的病房設施不方便親友看護或過夜時使用;且高達八成五的乳癌患者表示會因目前病房環境對於照顧者不便,而感到愧疚,心理負擔更大。

僅有不到一點五成的患者,滿意目前乳癌病房的隱密性;甚至80%以上受訪者表示病房的佈置及藥水味,讓她們的心情受到影響或變得更差。謝家明醫師表示,因為乳癌患者手術後心理面臨低潮,而手術位置為胸部,較為尷尬,因此適當的空間大小與隱密性也顯得更為重要。

女性常是家庭生活重心,當發現罹患乳癌與手術後,最需要另一半與親友支持,才能走過人生低潮,勇敢面對新生;而手術後舒適理想的養護空間,與第一時間的關懷呵護,能讓乳癌病友健康自信地迎向未來人生。
照片提供:臺安醫院

由台灣雅芳、臺安醫院乳房中心、溫馨乳癌病友協會、乳癌防治基金會共同進行的「乳癌病友需求調查研究」,針對三百多位女性乳癌病患實地訪問調查,發表調查結果的謝家明醫師指出,研究內容主要針對台灣區乳癌患者手術後「病房滿意程度」、「個人心理變化」、「與配偶或家人關係變化」深入瞭解。臺安醫院黃暉庭院長呼籲醫界與社會大眾重視乳癌病友內心需求,共同提升患者身心生活品質。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