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選擇安養、護理機構?失能、獨居長者之營養照護!

當您考慮將失能的家人,以二十四小時機構式的方式照顧時,如何替失能家人選擇一個適合的養護機構,成了重要的課題。

機構式照護機構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護理機構,如護理之家、日間照護;另一類是安養、養護機構。原則上需較多護理性之照護工作者(如放置有鼻胃管、導尿管或氣切管或需傷口護理或亞急性期疾病之療養者)屬護理之家之業務,而較穩定之慢性病療養或單純之日常生活照護則屬安養、養護機構之範疇。

在選擇養護機構時可先與家中成員舉行家庭會議,依尊重失能家人的意願及需求、探視的便利性及照護費用等逐項討論。其次,可以透過專業人員或請教有類似經驗的親友,有關的照顧技巧與經驗,並且親自探訪機構,了解機構環境、設備及工作人員之素質。

選擇合適照護機構的對照顧者而言確實是很大的考驗,照顧者除了耐心的多蒐集資料之外,更要細心的觀察、比較各安養護之家,以求失能的家人獲得最完善的照護。如有照護之相關問題可尋求相關之服務單位以獲得協助,以期失能的家人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第二個家。

隨著人口結構的變化,目前臺灣地區已邁向高齡化的社會,使得糖尿病盛行率愈來愈高。因糖尿病的三大肇因(遺傳、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中,可以完全掌握的是自我飲食習慣,因此使正視自己飲食習慣與營養的問題乃自我健康照護管理中重要的一環。

失能與獨居長者因照護資源較缺乏,需公共衛生體系提供適時及必要的照顧。患有糖尿病者,會有一些飲食的限制,但在營養師的協助下,飲食仍可是多變的,攝取均衡飲食由六大類食物中選擇不同的食物,增加飲食的變化,會讓飲食歡樂無限也更健康!蛋、紅肉或肝臟是蛋白質、維生素B群與鐵質豐富的來源,偶爾適量攝取,對健康有益。 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糙米、全麥饅頭),可使排便通順暢。

另外老年人若有口腔牙齒的問題,可以請牙醫師改善,飲食方面則可以選擇細軟飲食介由細嚼慢嚥來獲取營養,這個時期要從規律的三餐改為五餐至六餐,才不致因為進食量不足而造成營養不良的狀況發生。到了老年期,骨質比較疏鬆,發生骨折的機會增加,但只要注意保健,還是可以活動自如的!飲食中要多吃鈣質豐富的食物,例如:奶製品(低脂肪、優酪乳、優格),小魚干、吻仔魚、連骨魚罐頭,深綠色蔬菜(芥蘭,莧菜,番薯葉),豆製品(豆腐、豆皮、豆乾)。

要活就要動喔!養成活動的習慣,例如:散步,打太極拳,跳土風舞、甩手、健身操等。最後提醒銀髮族是容易發生脫水的族群,每日飲水要大於六至八杯水(一杯等於240毫升)才能預防脫水與便秘的情況。

如出現食量明顯減少、體重下降、體力不繼、傷口不癒等情形時,可透過各縣市的社區公共衛生護理人員諮詢評估,必要時轉介長期照護中心營養師居家服務。


新聞參考資料: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北市內湖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