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眼底問題無所遁形!

陳媽媽,72歲,青光眼長期點藥控制良好,視力兩眼均為0.8,有一天突然覺得右眼視力糢糊,但不以為意,拖了兩星期才前來求診,經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檢查發現,視網膜局部性靜脈血管阻塞,併發黃斑部水腫,視力僅剩0.05,經藥物、雷射治療及眼球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增生劑後,局部性靜脈血管阻塞及黃斑部水腫得已改善,視力回復到0.4。

書田副院長林嘉理指出,該病患當初來求診時視力非常差,以往藉由間接眼底鏡、螢光血攝影檢查,僅能看到靜脈組塞及黃斑部水腫,但無法更確切瞭解黃斑水腫嚴重程度,由於「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可以確切掃描出範圍、嚴重程度、厚度,提供醫師更精準的診斷與治療,病患也可清楚瞭解自己罹病的狀況。

根據統計指出,有近4成的患者有眼底病變的問題,其中64%的人是視網膜病變,10%的人是黃斑部病變,26%是視神經病變(青光眼)。
至於年齡分布:視網膜病變集中在31-80歲,黃斑部病變多集中在51-80歲之間,視神經病變則遍布於20-80歲。而高度近視導致視網膜剝離的機率,是一般正常人的10倍;另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罹患眼中風的機率甚至比腦中風還要高。

最新一代「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不用散瞳即可檢查,及早揪出眼底的問題!書田眼科診所副院長林嘉理及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過去對於視網膜、黃斑部、視神經的檢查,病患需要先散瞳,再進行檢查,過程中多少會有些許的不舒服,且須等待瞳孔放大後才可進行檢查。最新一代「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不用散瞳即可檢查,只要病患能夠配合注視藍色光點,即可迅速掃描整個眼底的狀態,提供完整的眼底斷層立體生理解剖圖供醫師做各面向的分析,提早看出病變。且此掃描儀可以紀錄病患每次的檢查資料,可提供醫師追蹤、診斷病患眼底的變化,達到提早預防與治療的效果。

何謂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顏敏芳說明,藉由光譜分析,針對視網膜、黃斑部、青光眼、視神經等疾病,及時提供完整的眼底各層的斷層立體生理解剖圖,供醫師在臨床診斷應用。並透過共焦雷射眼底掃描(SLO),做眼底影像定位;同時進行光譜分析掃描,將眼底橫斷面的縱深掃描,精準呈現眼底的生理解剖構造,病人的檢查結果因為有眼底影像輔助可以追蹤,評估治療結果。

主要的功能為何?顏敏芳表示,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在視網膜及黃斑部檢查,可以分析內、外、全視網膜厚度圖形,內限層/色素細胞層高度圖,3D掃瞄視神經與黃斑部區域,以及與正常人的比較圖,放射狀的掃描分析。在視神經頭檢查,可以提供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圖形,視神經頭,盤,環,杯圖形;同時具備共焦雷射眼底影像與斷層掃瞄圖同時比對、後續追蹤的功能;並且能做到影像定位與持續追蹤。

「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的優點?顏敏芳指出,最新一代的OCT掃瞄技術,跟以往傳統的檢查比較,有以下九大優勢及三大特點:
(1)掃瞄時間短、快,病患比較不會有不舒適的感覺。
(2)瞳孔只要大於3.0mm,即可檢查,不一定要進行散瞳。
(3)檢查結果的解析度較高,可更細緻的看視網膜圖形。
(4)比傳統的掃描速率快65倍。
(5)掃瞄角度較大較廣,醫師能夠觀察更多的眼底訊息,以利診斷需求。
(6)同時具備視網膜、黃斑部與青光眼﹝視神經﹞分析的功能。
(7)除具備視網膜厚度分析外,更具備有斷層掃瞄圖形定位,以利後續持續追蹤病情。
(8)在青光眼的診斷上,可以長期追蹤視網膜神經層及視神經對眼壓的影響。
(9)具備有治療前後差異圖形與值分析,有效協助醫師對病患的後續追蹤治療。

三大特點:『快』、『準』、『新』:
(1)快:新一代光譜分析式OCT比傳統OCT有更快速的掃描,速度足足快65倍,3D的101幅眼底掃描不到2秒就可完成。
(2)準:解析度可以高達5微米,影像更細緻﹝玻璃體膜也可掃描到﹞。
(3)新:結合GDX、HRT、OCT的青光眼分析菁華,一次檢查即可得到最詳細的眼底檢查。

最後林嘉理強調,35歲以上以上的民眾,特別是上班族、電腦族,應該每年做一次完整的眼底檢查。另外,有視網膜、黃斑部或青光眼疾病等家族史的人、高度近視、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老年人,則應每半年追蹤檢查。平時應避免眼睛過度疲勞,均衡飲食,多吃綠色疏菜水果,攝取維生素 A及葉黃素,並且要有充足的睡眠,才能擁有健康亮麗的眼底。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眼科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眼科診所 林嘉理副院長、顏敏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