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謹「鹽」「腎」行,遠離脫髮夢饜!

從中西醫的觀點來看,頭髮生長盛衰與否,似乎與血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根據中醫典籍「素問.六節臟象論」記載:「腎者,精之處也,其華在髮,其充在骨」。除了「腎之華在髮」的論述之外,尚有其他的中醫典籍也曾提到「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的說法;所以,中醫認為掉髮的原因跟「腎虛」有關。

換言之,中醫認為頭髮受到血液的滋養,而頭髮的好與壞,其關鍵在於腎臟。因為「腎藏精,精能化血,精盛血旺,則毛髮潤澤美麗」,故說「腎之華在髮」。年輕人精血充沛,毛髮自然光澤黑潤;而老年人精血虧虛,毛髮花白而易脫落,或久病體虛髮落稀疏,若能注意補腎、益精、養血,是可以改善落髮的情形。

而就西醫的觀點,頭髮的生長的確需要血液供給養分,倘若一旦發生貧血,就會導致掉髮的危機。正因為頭髮是身體成長最快的部份之一,當供應頭髮營養的血液不足或有所缺損時,頭髮就會很快地呈現髮質變差、白髮,甚至脫髮的現象。

至於腎臟與血液的關係,必須從腎臟掌管紅血球生成說起,腎臟除了會過濾血液,將身體不要的廢物及水分,藉由尿液的形成排除體外,腎臟也可以產生不同的荷爾蒙,其中,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就是由腎臟所分泌的重要荷爾蒙激素,所謂的紅血球生成素(EPO),顧名思義就是促使「紅血球」製造與生成的重要激素,倘若沒有了紅血球生成素,身體將不會再製造「紅血球」,接著身體就會因此而罹患「貧血」。所以說腎臟的保養與否,關係著你我血液製造,乃至於毛髮健康!

既然中西方醫學皆認為,腎臟功能好壞與否,關係到頭髮的盛與衰,所以保護腎臟的方法,便是對抗禿頭的良方。談到護腎良方,必先了解腎臟保養的原則,詳述如下:

1.減少過量的鹽分攝取:飲食中攝取過量的鈉,除了會容易導致血壓升高之外,亦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故建議每天攝取鹽的含量,不易超過6公克。

2.蛋白質攝取不宜過量:三餐大魚大肉,易導致身體代謝大量的磷,過量的磷將成為腎臟沉重的負擔。

3.多食用天然的食物與食材:天然的食材當中,少了人工添加物,自然就比較健康,相對地有益腎臟保健。

4.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食品添加物,例如:防腐劑、安定劑、乳化劑等,常存在於許多市售的加工食品當中,故建議此類的食物,不宜天天攝取,最好淺嚐則止,以減輕腎臟的負擔。

5.每天喝1500~2000 ml的溫開水:飲水可以幫助新陳代謝,也可以促使尿液的形成,加速身體內廢物的排除,進而保護腎臟的健康。

6.切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藥物的成分很可能會成為腎臟的負擔,尤其是來路不明的藥物,恐將危害您的腎臟。

其實,護腎最基本的原則,就是飲食當中需格外注意鹽分的攝取,因為過量的鈉鹽,易導致血壓升高,以及增加腎臟的負擔,唯有「謹鹽」,您的腎臟才「能行」!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小檔案
現任:
1.財團法人佛教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營養師
2.台北縣營養師公會理事
3.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營養諮詢顧問
4.台北縣衛生局「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營養師
5.中國時報醫療保健版專欄作家
6.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專欄作家
7.聯合報醫療版專欄作家
8.民生報醫療版專欄作家

學歷:
1.輔仁大學餐旅管理研究所
2.中國文化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
3.國立台北師範學院中醫進修學分班

經歷:
1.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
2.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經國總院VIP健診中心營養師
3.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大園分院營養師
4.聯華食品公司鮮食廠品保專員
5.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所研究助理
6.國防醫學院生理所研究助理

專長:
1.營養保健諮詢
2.減重諮詢
3.養生膳食製作及烹調,中餐烹調製備
4.中醫藥之研究(方劑,藥物,推拿整復,脊椎矯正)

網址:陳正育營養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台北縣營養師公會理事 陳正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