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止汗劑易引發乳房病變?

有此一說:

市面上多數體香劑都有止汗效果,
但有報導指出止汗容易有乳房病變,
請問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啟生診所 王翔思醫師

1.因為乳房病變好發於上外側,鄰近腋下,因此有傳聞說腋下使用體香劑或是止汗劑容易有乳房病變,但是目前國內外醫學研究都沒有發現使用止汗劑會使得到乳癌或其他癌症的危險性增加,所以不用過於擔憂.
2.乳房病變好發於上外側,是因為在這個部位的乳腺組織比起其他部位多出許多,所以此部位罹患乳癌的機會也就相對的增多了.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梁宏華醫師

皮膚噴劑的身體吸收量有限, 跟一般口服或針劑的賀爾蒙, 還有外在的雌激素(高油脂飲食or肉類添加物)相比, 影響應該是很輕微的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您所說的應是最近英國一份研究報告:止汗的除臭劑(或稱體香劑)可能會引起乳癌。其內容為研究人員在乳癌病人組織樣本中發現高濃度的鋁,而多數除臭產品的止汗成分含有鋁,因此研究人員對止汗劑和乳癌的關聯性存疑。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日前對17名乳癌女病患進行研究,研究人員在抽取她們的乳房組織進行化驗後,結果發現在乳房附近的腋下區含有高濃度的鋁。研究人員也表示,雖無法證明乳房組織中的鋁和使用除臭劑有直接關係,因為鋁也可能經由其他管道進入人體;但統計數據顯示,鋁在腋下分布的較為濃密,這種現象不可能出於偶然。研究中也發現,鋁會附著在腫瘤上,尤其在剃除腋毛的腋窩使用止汗劑,止汗劑中的鋁更容易透過皮膚進入體內,鋁進入人體後可能扮演類似於荷爾蒙雌激素的角色,而雌激素與乳癌的形成及發展有關。

我個人的看法認為目前只能用"疑似"乳房組織中的鋁和除臭劑有相關性,但無法證明乳房組織中的鋁和使用除臭劑有直接關係,況且"鋁進入人體後可能扮演類似於荷爾蒙雌激素的角色,而雌激素與乳癌的形成及發展有關",這些都只是推論而已。即使有相關的話,皮膚噴劑的量也要足够才有可能.就如同以上兩位醫師所說的,皮膚噴劑的身體吸收量有限,跟一般口服或針劑的賀爾蒙及外在的雌激素(高油脂飲食or肉類添加物)相比,其影響是很輕微的.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