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股四頭肌生理夾角與膝關節不明原因疼痛大相關

女性股四頭肌生理夾角與膝關節不明原因疼痛大相關_圖1
所謂的Q-Angle,即人體股骨與脛骨的夾角(如圖所示)。因為女性先天的骨盆比例比男性來得寬,從生物力學的觀點看來,這引發Q-Angle角度變大、膝外翻(X型腿)、脛骨過度內旋、足外翻(Pronated Foot)等代償反應,導致膝關節問題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增加許多。

臨床上,Q-Angle過大的病人往往與以下幾種病症有密切的關聯:

髕股關節粽合症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m:在股四頭肌收縮的過程中,過大的Q-Angle導致髕骨滑動異常,長期下來便有可能造成膝關節疼痛。

髕骨軟化症Chondromalacia:因為臏骨無法於正確的軌道內運行,髕骨下軟骨長期磨耗的結果,導致髕骨軟化症。

前十字韌帶損傷ACL njuries:從解剖學的角度出發,若脛骨的內旋角度增加,會提高前十字韌帶的張力;另有研究指出,女性運動員從事跳躍動作的著陸期,髖關節與膝關節的屈曲角度平均比男性來得小,這也提高了前十字韌帶的負擔;總和以上兩種因素,導致從事相同運動的運動員,女性比男性高出三倍前十字韌帶損傷的可能性。


預防與治療:

肌肉伸展活動Stretching Exercise:運動前後伸展股四頭肌、腿後肌、闊張筋膜肌、以及小腿肌群,維持這些肌肉的延展性,可以有效避免膝關節活動時緊繃以及不穩定的現象。

肌力強化訓練 Strengthening Exercise:股內側肌VMO的強化訓練,可以有效提升膝關節的穩定度,在運動時減少前十字韌帶的負擔,降低傷害的風險,訓練的方式則可採行蹲踞相關的閉鎖式動作,您可以就近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以便取得您的個人化運動處方。

功能性鞋墊:若Q-Angle的角度已經偏離了正常容許的範圍,建議接受完整的評估,量製個人化的功能性鞋墊,導正人體的重力線,即可有效避免膝關節不當的磨耗。


周育丞物理治療師小檔案
現任:
•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 酸痛特別門診主治治療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復健科駐站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院復建醫學系物理治療組
經歷:
•台中市愛鄰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組長
•彰化特教資源中心巡迴物理治療師
專長:脊椎側彎、骨盆傾斜、長短腳矯治、下肢生物力學分析、特製矯正/功能性鞋墊量製、運動傷害

網址:周育丞物理治療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 酸痛特別門診 周育丞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