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有效預防結核病發病

結核病是一種藉由飛沫傳染的慢性傳染病,與痰中帶結核菌、具傳染性的個案共同居住的家屬或生活密切接觸一天超過8小時以上同事、朋友都是感染結核病的高危險群。

在臺灣,因早期結核病盛行率很高,政府針對出生一個月內的小朋友全面施打卡介苗,國小一年級時再針對無疤的小朋友進行結核菌素測試,評估是否補打卡介苗或對強陽反應的小朋友做接觸者追蹤,因小朋友可能已感染結核菌未發病,是由家中其他成員傳染給他的,藉此及早找出個案,轉介就醫治療,以避免家庭及社區疫情擴散。

卡介苗是不是預防結核病的萬靈丹?它確實可有效預防嚴重、致死率較高的結核性腦膜炎與散播性的結核菌感染,但預防已感染的人不要發病的效果有限。

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後,通常不會立即發病,而是潛存在人體內伺機發病,年紀愈小時受到感染,未來發病的風險愈大;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的資料,今年就有4歲的小朋友因做接觸者追蹤,而發現發病,正在接受治療。

台南市配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從97年6月開始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97年共有就有43位小朋友接受預防性治療及衛生所的關懷服藥,衛生局會針對醫院通報確診的結核病個案12歲以下的密切接觸者,做胸部X光檢查及結核菌素測驗,並轉介合作的醫院(成大醫院、署立台南醫院、新樓醫院、郭綜合醫院)及專責醫師評估是否執行預防性治療,且由衛生所關懷員每日送藥到府,以觀察小朋友的藥物反應,針對第一次結核菌素測驗陰性的小朋友,服藥三個月後再執行第二次皮膚測試,如確實此次未感染到結核菌即可停藥,有陽性反應的小朋友需服藥9個月,以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率。

台南市衛生局呼籲,如果與您互動密切的親朋好友有結核病,請洽本市的各區衛生所,轉介做接觸者檢查;12歲以下的小朋友,並轉介接受預防性用藥,以減少小朋友日後發病的機會及降低本市結核病疫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