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喝太少,小心泌尿道發炎!

「多喝水」真的有益健康!才20出頭的蔡小姐因為擔心頻尿,不敢多喝水,導致膀胱炎一再復發而就醫。婦女泌尿科醫師提醒女性朋友,改變生活習慣才能有效預防膀胱炎,每天至少要喝1500CC以上的水,同時適時排尿。如果是因擔心頻尿、漏尿等問題而不敢喝太多水,還是應該找出原因,徹底治療,才不會讓膀胱炎一再惹上身。

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許鈞碩醫師表示,診間常見婦女朋友因為膀胱炎一再復發而來就醫,若半年內復發兩次以上,就算是重覆性膀胱炎。經詢問,多數患者是因為水喝得太少所致,而水喝得少的原因,有人是擔心頻尿、漏尿,也有人是覺得開水沒味道,就是不愛喝水。

除了單純不愛喝水的人,要靠自己改變生活習慣之外,若是因頻尿、漏尿或解尿困難等問題,導致不敢喝太多水,還是要請醫師找出背後的原因,徹底治療,才能一勞永逸。

許鈞碩醫師表示,每天理想的喝水量至少要1500CC,若是從事戶外活動,喝水量更要2000CC至3000CC,尤其夏天天氣炎熱,喝水量一定要足夠。水喝得夠多,可以增加尿量,將細菌沖離泌尿道系統,所以也要記得別憋尿,以免尿液長時間積存在膀胱內,會滋生大腸桿菌,引起發炎。

膀胱炎患者會有解尿疼痛、頻尿、灼熱感,甚至解出血尿等症狀。許鈞碩醫師指出,除了水喝太少的問題之外,年紀大的婦女常見因膀胱不穩定合併膀胱收縮力不足,膀胱內的殘尿無法排乾淨,或是因中風等神經性損傷、糖尿病患者膀胱收縮力不足等,膀胱內積存尿液,滋生細菌,這些都需要另行治療,才能讓膀胱炎不再復發。

在生活習慣方面,許醫師提醒婦女朋友,要記得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廁後要從前方往後方擦拭,以保持陰部的衛生、月經前後少穿緊身內褲或束腹,以免通風不良,讓細菌滋生,性行為後也應多喝水增加排尿,以除去可能已存在的細菌,若是陰道分泌物比較多,更應注意衛生習慣。

許醫師也提醒,泌尿道感染患者應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食品、酸性食物及強烈的調味品,以免引起不適。另外,有醫學研究報導,蔓越莓可抑制大腸桿菌黏附到尿路上皮細胞,降低感染機率、協助減輕病患不適的感覺,不妨多加攝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