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看待牙周病

「牙周病」大家都聽過,但大部分民眾不會把它放在心上,因為它不像癌症有生命的威脅,初期牙周病不痛不癢一點感覺都沒有,很多人根本不把它當成一種疾病。事實上,部分民眾對口腔衛生觀念十分欠缺,在台灣成年人有非常高的比例患有牙周病。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牙周組織的破壞,包含牙齦、齒槽骨、牙骨質、牙周韌帶的損壞,常見的症狀:牙結石堆積、牙齦紅腫、刷牙流血刺痛、牙齦萎縮、吃冰會敏感酸痛,嚴重一點的會有牙齦化膿、牙齒動搖、咀嚼無力、牙齒移位,如門牙中間出現漏財的牙縫,口臭異味,最嚴重的狀況就得拔牙了。

哪些人是「牙周病的高危險群」?
一、口腔衛生不良(或刷牙方式錯誤)
二、家族牙周狀況不佳
三、糖尿病患者
四、有吸煙、嚼檳榔習慣。若符合以上情況者,必須特別注意口內健康狀況。


牙周病的預防
一句話:維持口腔衛生。大家都知道要擬飯後刷牙,能做到的沒幾個。研究報告指出一天只要一次徹底的清潔,配合牙線或牙間刷的使用,即可維持口腔衛生。這不是說一天只要刷一次牙,而是一天最少一次徹底的清潔。

醫師建議
有健康的牙齒才會有高檔生活品質,不要因為工作而忽略自己的健康。若有上述提到的口腔症狀,及早至牙科就診以免情況惡化;若是覺得口腔沒問題,至少半年來牙科檢查及洗牙,畢竟預防勝於治療。有任何問題歡迎至牙科門診詢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