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風災過後,小心牙病上身

莫拉克颱風過境,南台灣一片淒風苦雨,大家在全力救災之際,更得小心牙病上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周怡江表示,莫拉克風災造成土石流沖毀房舍,大水淹沒街道,民眾受困災區多天才得以脫困,且多是老弱婦孺,或患有慢性病的長者,風災造成他們身心受創,當大家都關注在救災時,可能忽略或無法兼顧牙齒照護,或是因血糖無法受到良好控制,引發牙周病惡化或更嚴重的細菌性感染(如蜂窩組織炎)發生。

周怡江說,產婦牙周狀況不佳,可能會使新生胎兒體重過輕甚至早產。也有醫學文獻指出,牙周病可能會造成血栓生成,以致心血管疾病發作。口腔內的細菌也可能會造成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或換置人工瓣膜的患者感染細菌性心內膜炎。

她還說,齒源性蜂窩組織炎最常因嚴重牙周病或牙髓壞死的根尖病灶所引起,若無受到良好處理,可能會造成全身性敗血症引發生命威脅,特別是對年紀較大、抵抗力較弱的長者或糖尿病患者更難以控制。

周怡江提醒民眾,當大家正忙著救災或搶救家園之際,其實只要每天花幾分鐘關愛自己的口腔,使用簡單而正確潔牙方法,例如貝氏刷牙法、牙線等,就可輕鬆維持良好口腔衛生,減少牙疼發生。

等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再到醫療院所做個詳細全口檢查與治療,同樣能保有良好口腔健康!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