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臟電氣生理立體標測導引系統

某些心律不整診斷與治療依賴心臟電氣生理學檢查。傳統的電氣生理檢查利用心導管技術,置放多條電極導管於心臟內,記錄心臟內電氣變化及心律傳導之路徑,並經由電極導管刺激心臟來誘發潛在可能發作的心律不整,再視病情施予電燒治療。但許多病人由於複雜的心臟電活動,例如:心房顫動、某些心房撲動、心室頻脈,利用傳統電生理記錄系統進行標測和射頻電燒非常困難。

EnSite系統是結合立體影像及電腦處理之高科技、心臟電氣生理立體標測導引系統,其中包含EnSite 和 NavX 兩大系統。比起傳統以電極導管偵測之心臟電氣生理標測系統,EnSite系統有以下的優點:(1) 建立病人心臟3-D立體圖形,確實導引電極導管至心臟位置;(2)只需少數幾跳心跳,就可以分析出心臟傳導路徑;(3)由少數幾跳心跳所收集心臟電訊號,以電腦整合於所建立之心臟3-D立體圖形,清楚繪出心臟傳導路徑﹐可提供心律不整燒灼術治療之判斷。

目前EnSite系統在臨床上之運用,主要是針對複雜性心律不整的治療,包括心房性及心室性的心律不整,尤其常見心房性的心律不整包含心房顫動及心房撲動。

引起心房顫動之主要機制其原因有很多,很亂的電訊號於心房內繞圈子。目前治療心房顫動,有傳統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當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時,可考慮接受心臟電氣燒灼術,在EnSite系統導引下,於心房作電燒治療,其成功率可達 70-80%,由於電燒屬侵犯性治療,其過程中可能遇到包含心臟破裂,心包膜塞,中風等的併發症,其發生機率約為1%-3%。

引發心房撲動主要機制是不正常的電訊號於心房內繞大圈,治療上除以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外,可以EnSite系統偵測定位出電訊號於心房內繞大圈的整個路徑,選擇適當位置,於EnSite系統導引下作電燒治療,應可達到不錯之治療效果。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內科 李坤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