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動態式弧形放射治療

近年國人罹患癌病的機率愈來愈高,高科技放射治療為治療癌病的主要方法之一,在控制癌病及治癒率上,一直有極大的貢獻,但如何精準掌握放射劑量,則是醫界不斷追求的目標。

在傳統放射治療中,常面臨無法完全將放射線限制在腫瘤範圍內之問題,在利用放射線殺死腫瘤細胞的同時,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免不了會受到一些放射劑量傷害,當腫瘤所受劑量愈高時,正常組織所受放射線劑量亦隨之升高。臨床治療上有時會為了不想使正常組織和重要器官受到太多放射線劑量,而降低給予腫瘤放射線劑量,如此一來腫瘤細胞可能無法得到足夠的致死劑量,進而影響整體放射治療效果。

由於電腦軟體及硬體的進步神速,已經可以先從電腦斷層掃描(CT Images)中,將腫瘤和周圍正常組織間的解剖位置關係圖,以三度空間影像3D呈現,使放射線射束的入射形狀,跟隨著腫瘤的生長形狀不同而變化,給予腫瘤三度空間的順形放射治療。但是,腫瘤並非都是厚薄均勻的生長型態,要被治療的腫瘤體積有可能是呈內凹形、C字形,或是有如甜甜圈般將正常組織或重要器官(例如:脊髓)包圍在其中。此時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雖然可以順著腫瘤形狀給予腫瘤劑量,但仍很難避開包在腫瘤中間的重要器官,或是躲在腫瘤凹陷處的正常組織。

近年來在美國及歐洲國家均急速發展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IMRT、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技術-IGRT及2008年底FDA最新核准的動態式弧形放射治療VMAT(Volumetric Arc Therapy)。VMAT就是整合IMRT及IGRT功能,並且用快速螺旋方式治療的技術設備,為放射治療癌病的最新趨勢,可治療腦部腫瘤,進行分段式強度調控治療,腦腫瘤不必開刀,其效果非常令人滿意。也適合治療各種腦部腫瘤、顱底腫瘤、脊髓腫瘤、眼眶腫瘤、頭頸部癌(含鼻咽癌)、胸腔及縱隔腔癌、肺癌、膽管癌、胰臟癌、攝護腺癌、子宮頸癌等,為最優先考慮的目標。

VMAT不僅做到三度空間順形治療,其最大特色是能藉由精密的電腦硬體及軟體設備,「調整控制放射線在腫瘤上的強度」及在每次治療時可立即取得3D電腦斷層掃瞄影像(CT Images)做超精確的治療定位,同時讓放射線隨著腫瘤厚度調弱、增強,除了順著腫瘤形狀外,亦考慮腫瘤體積各部位的厚薄不同,來給予「最適合的放射線強度」,如此可以更準確給予所需的放射線劑量到實際的腫瘤體積上,同時閃開躲藏在腫瘤中間或凹陷處的重要器官(例如:眼球、脊髓…),增加腫瘤控制率和降低正常組織併發症的機率,減少治療後之副作用,進而提升治療率、病人存活率及醫療品質。這正是VMAT超越傳統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3D Conformal)的最大優點及不同處,VMAT已成為未來放射治療的新趨勢及必行的方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特別引進,並派醫療團隊分赴德國海德堡-曼哈姆大學及美國西雅圖醫學中心接受完整訓練,放射腫瘤科主任暨癌症中心邱仲峰執行長,並優先取得國外完整訓練證書。動態式弧形放射治療VMAT5月起於本院啟用,提供更好的治療給病患。

癌症的治療首重醫師們的團隊合作,目前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已成功組成11個不同癌別團隊,每週定期開會討論治療方針及對每個病例做最好的分析及治療。癌症中心邱仲峰執行長說:「有最好的團隊,加上最先進的治療設備,就是對病人最大的保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