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增強腦力面對考試

隨著考季的來到,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彭姵綸主任表示近來門診中常有家長帶子女來求診,抱怨的問題不外乎是小孩常有『讀不完,怎麼辦?』、『看過了,就是背不起來!!』、『夏天太熱,精神很差,無法集中注意力,頭暈頭重!』、『太過緊張,背過就忘』等的問題。故希望尋求方法,讓考生在讀書過程中可以一目十行、過目不忘、事半功倍,贏得好成績。

彭姵綸主任表示前些時日因國中基測,門診看見不少『一人考試,全家緊繃』的情形,再過不久後,又是大學指考,如何增強記憶力,在現在這個衝刺的階段,確實是考生及家長所關心的重點。對此,彭姵綸主任提出了一些建議給考生參考:

一、 三餐定時定量:常見考生不喜歡吃早餐,原因是前一天熬夜過度,早上起來渾渾噩噩,沒有胃口,但是我們的大腦運作是以葡萄糖為能量的來源,因此建議三餐都要定時定量。

二、 養成正常生活起居:早睡早起是很重要的,畢竟第一堂就要考試,養足精神才有好體力。

三、 正確飲食:為避免影響血液中之葡萄糖濃度,導致大腦學習、思考能力受損,盡量不要吃巧克力及高熱量垃圾食品!可以食用雜糧麵包或高纖餅乾,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可以促進大腦判斷能力及靈敏度。

維生素B群(包括肝臟、酵母、穀類、乳酪、豆類、小麥胚芽),能使大腦神經傳導物質活動正常,增強記憶力。其他如DHA、EPA、卵磷脂,對用腦過度的考生更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可以從深海魚類、黃豆製品及蛋類食品獲得補充。

至於,有些家長總認為小孩耗費太多的心神準備考試,應該好好補一補。所謂『腎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通於腦』,『腦為髓之海,腦藏神,主神明』,對此,彭主任也提供了一些可以補腎益腦,增進大腦功能,促進腦部含氧量的中藥方供民眾參考:
(1)菖蒲、遠志:能通腦竅。
(2)何首烏、枸杞子:補肝腎,益精血。
(3)人蔘:大補元氣,強化腦力。
(4)紅景天:能益智養心,活化腦細胞。
(5)天麻:增加心、腦血流量,有降壓作用,提高人體耐缺氧能力。

彭主任提醒欲使用中藥方,還是請專業中醫師開立方子,因每個人體質不同,會有不同的處方。
其他益智健腦之食品還有:龍眼、芝麻、桑椹、薏仁、核桃、蜂蜜、櫻桃、葡萄、豬髓、牛髓、藕粉、百合、大棗、芡實、茯神、粳米、豬心、雞心、荔枝、鯉魚等都是考生不錯的選擇,均能集中精神,增強記憶力以面對考試,民眾可多加利用這些天然食品,但求適量、均衡及多樣化!
本文作者:彭姵綸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