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抗生素濫用的省思

造成抗生素濫用的原因係因為許多醫生認為:不光是要殺掉具威脅的細菌,甚至任何病都可用抗生素預防一下,為的就是怕在生病的情況下人體免疫力差,會受到不明細菌的感染,所以一定要用抗生素,這就是所謂的Prophylaxis(疾病等的預防方法)。

流行性感冒發高燒,要不要用抗生素?教科書上明白寫著抗生素不一定要用,而且最好不要用,因為流行性感冒是病毒感染,不是細菌感染,抗生素只能殺細菌,不能殺病毒,所以用鎮痛解熱劑就可以了。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是有區別的,流行性感冒一來就是發高燒,而一般感冒只有症狀,如頭痛流鼻涕等,沒有高燒,而只有在幼兒才會發燒。但是,現在感冒發燒,哪個醫師不開抗生素?這些醫師難道將書上的諄諄教誨棄之如敝屣?究竟怎麼回事?

「萬一病患喉頭發炎怎麼辦?萬一腸子發炎呢?」無數個「萬一」需要醫師去承擔,還沒有發生的事,反正抗生素先下去,免除醫療責任過失。現在有一條無過失醫療責任險,沒事則已,有事醫師負責。在「使用抗生素有副作用」與「不使用抗生素萬一出現感染」,兩者權衡之下,會有多少醫師不開抗生素?光一個鎮痛解熱,發燒就是一直退得不全,退燒藥吃下去,退燒了,過兩小時,又來了。這時疑心病就來了,是不是哪裡有化膿感染?是不是有膽囊發炎?這懷疑沒有錯,但是機率不高,最主要還是病毒在作怪。後來簡直演變成抗生素競賽,一個醫師開的比一個強。第二代盤尼西林、氯黴素,最後自費的第三線抗生素全都來了。但是有用嗎?沒有用,還是發燒,最後怎麼辦呢?住院打點滴吧!上個氧氣,血含氧量不足,其實已經是病毒性肺炎了,抗生素依然沒效,一直發燒,最後住院兩個月,好不容易終於退燒了,出院了。怎麼好的?病久了人體免疫力有抗體了,自然好的。那這抗生素不是白打了嗎?沒錯,是白打了。就是為了這「萬一」,抗生素被濫用到不行!誰是濫用抗生素的罪魁禍首?整個醫療體系與醫學理論,讓人不得不臣服在抗生素的淫威之下。

最近有人發現,殺蟲劑除草劑的使用使蜜蜂群大量減少,超級雜草不斷出現;抗生素的濫用使得超級細菌一個一個出現。廣義性抗生素的濫用,使得蜜蜂消失,好菌被殺光,雜草亂長,存活的細菌一個比一個頑強。反思在現今這個醫學體系與理論架構下,醫生與病人屈服於現實的壓力,造成濫用抗生素的局面越演越烈,這也是自然的現象而矣吧!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中華民國外科
專科醫師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